“北有南开,南有明德”,是明德中学五大文化符号之一。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就闻名遐迩。

  4月30日下午4:00,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金柏江、南开大学湖南招生组组长姚江宏来明德中学,为明德授牌授牌“南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校”。

  明德校长刘林祥致欢迎词。刘校长在致辞中详细地回顾了一百多年来明德与南开的历史情谊,讲述了“北有南开,南有明德”的文化符号的来源,并回顾了这些年学校与南开大学、南开中学合作交流的历史。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金柏江则站在南开大学的角度,高度评价明德与南开强化合作、深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在学生、家长热情地掌声中,隆重举行了授牌仪式。

刘林祥校长致欢迎词刘林祥校长致欢迎词
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金柏江讲话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金柏江讲话
隆重授牌隆重授牌

  回顾历史,明德与南开渊源颇深。

  上世纪三十年代,以胡元倓先生为核心的明德办学者,十分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管理严格、井然有序,但学生又能“独立自尊”、自主管理,学生的成绩以及综合能力都非常突出,如1932年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第一届中学毕业会考,明德平均成绩第一,考取国立清华、北京、北平、中央、武汉各大学者为80%。次年第二届全省中学会考,前三名均为明德学子,平均成绩也是第一。1917年,当时的教育部视学李步青来湘视察学校,见明德成绩卓著,大嘉奖之,返部报告,有“明德规模宏大,成才众多,在中国私立学校中,实为有数之学校”等语,遂由教育部特奖“成德达材”横匾一方。1933年,教育部吴研司长来校参观,发表评论说:“明德教课、办事极为认真,所制表格至为精细,考核教员、学生成绩,至为严密,为各校所仅见。”当时教育部评定明德中学为全国十所最佳中学之首。

  1934年,天津《大公报》经理胡政之来我校参观,感慨颇深,在报端发表《湘省之教育》,对于明德中学大加赞扬,他说:“明德与南开,不啻南北并立之两大学府。依余观察,明德管理之严格,功课之认真,似在南开之上”,抗战时期,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先生来明德参观并演讲,对明德评价亦颇高。从此,明德中学便有了“北有南开,南有明德”之美誉。

  2013年明德中学百年校庆,南大中学党委书记一行曾来明德参观交流;2016年,南开大学校长、明德著名校友龚育之先生的儿子龚克,曾来明德参观交流,现场为明德学子讲课,并题字留念。此次“南开大学优秀生源基地校”授牌仪式,标志着南开大学与明德中学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岁月如歌,南开与明德的情谊,天长地久。

明德中学胡元倓老校长明德中学胡元倓老校长
2016年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右)来访明德,并向学校赠送纪念品2016年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右)来访明德,并向学校赠送纪念品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参观明德校史馆,细致了解明德校史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参观明德校史馆,细致了解明德校史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为明德题字留念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为明德题字留念

 

       通迅员:马 臻

       主   编:牛 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