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始,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河南省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张辉应邀至明德湘南学校开展为期三天的讲学活动,用语言挖掘同学们笔尖上所蕴含的力量,为他们推开一扇通往文学殿堂幽静之窗。

  高中、初中两学部同学及相关老师分别于16、17日上午十时许聚集南风艺术楼报告厅,聆听张博士关于写作专题讲座,校长黄乐主持讲座。

  张博士语言风趣,讲座在轻松诙谐的氛围中开始,他结合各学段的学生特征,对“如何写出作文”和“如何写好作文”作出相应阐释。他引用马尔克斯、契科夫、刘震云、曹文轩等名家经典作品讲述写作的开端与构思,从《西游记》出发探讨写作与生活体验的联系,强调从“然后呢”到“为什么”的写作思维,引导同学们从“事”“文”和“情”等方面写出精彩文章。

  在博士的影响和鼓励下,同学们思维积极、发言踊跃,博士走下讲台,一场亲密的师生互动开始了。

  在与初中学子交流时,更是有一大批小粉丝围在博士周围,索要签名。面对这种场景,有同学戏谑道:“这架势,快赶上粉丝见面会了!”

  接力上午的学生讲座,16日晚,学校全体教师和张博士又展开一场传道交流会,更是有部分家长到场,向博士“取经”。

  张博士就语文阅读、教学研发、学科建设和家庭教育等方面为老师、家长们答疑解惑。会场不时出现幽默的小插曲,交流会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面对这种直入人心的交流,家长们感觉收获颇丰,不时频频点头,有的还认真做起了笔记。

  张博士高水准的讲学为明德湘南学子的写作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打开了一扇扇绿意盎然的文学之窗。讲学结束后在与老师们交流时,校长黄乐谈及感受,他说,每每和智者交流,如沐春风。因此,学校将会不断寻求资源,营造机会,让学生们能常常倾听到智慧的声音,打破思维的枷锁,走近文学的春天。

  图文:李倩

  主编:牛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