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2日15:59 央广网

分享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有多家教育培训机构卷款跑路、一夜间人去楼空事件频发,其中还包括一些规模较大的机构,有的机构则是要求学生“充卡”上课,一旦充值,则无法退还。近日,北京市9部门联合开展整治预付卡违规经营专项行动,教育培训机构预付卡及预收费成为检查和整治的重点。要求各级教育部门检查教育培训机构的预付卡及预收费情况。这一行动能否有效遏制培训机构“跑路”,保护消费者权益?培训机构乱象又该如何根治?

  近年来,培训机构跑路成了很多学员、家长最为担心的事。2016年10月,刚上新三板的环球拓业教育机构在家长刚刚交过学费后人去楼空,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2017年9月,星空琴行关闭其全国60余家门店,大量学生家长缴纳的高额学费至今无法退还。

  北京家长李女士说,她给孩子今年在星空琴行购买上万元课程及钢琴后,不到两周,琴行就关门了,至今钢琴没收到,学费也无人退还,此外她还为孩子预付了很多其他机构的培训,“交了将近有六万八,这家店至少有三四年了,不是特别懂这个预付,觉得这么大的店不可能不讲信用,有关孩子的教育机构大多是预付。我们小孩还在别处学舞蹈和唱歌,都是要先交上三个月或半年课程费,然后按照上了几节课来划卡。”

  根据记者调查,全国多地的培训机构都以预付费或充值卡的形式收取费用,很多家机构一旦收费就不能退还,有的机构则是对不同的上课比例设置了不同的退费条款,一家连锁少儿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采取充卡缴费的形式上课,一旦缴费,就不能再退了。“咱们是充卡的形式,交钱,比如交三千元的是一个卡,然后这个卡里有三千元的课时费用,上一节课刷一节课课时费。咱们的卡和课程不能退,但是可以转换成其他课时去使用。比如咱们声乐、舞蹈、器乐都有,或者您把卡转给认识的朋友或亲戚都可以。咱们如果说真的办卡了,是没有办法退的。”

  而一家出国留学培训机构则表示,他们这里按上课时间和比例来退款,一旦上够一定课时,就不能再退还。“比如在学的过程中,您所报的课时未消耗掉它总课时量的30%,则可以申请退费,但是未消耗的部分有一个20%的违约金,除此之外的钱都退给您,比如在您开课之前,不学了或者不出国了,即没有消耗课时,剩下是可以进行全额退费的。”

  按照《北京市民办学校退费指导意见》,参加短期、业余培训的学生,在本期二分之一课时完成前提出退学的,学校应按已完成课时的比例扣除相应学费,其余部分全部退还。在本期二分之一课时完成后学生提出退学的,学校可以不再退还学费。

  此次北京市9大部门整治预付费行动中特别强调,要加强对教育领域的预付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将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以打击圈钱跑路、侵害消费权益为重点,集中查处一批案件,解决预付卡消费纠纷。行动能否规范培训机构乱象?

  长期关注教育问题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熊丙奇告诉记者,目前问题更多的是出在一些无证无照,或者只有营业执照没有办学许可证的机构身上,他们的违规办学,相关部门很难进行监管。“由于现在的教育机构注册,首先要获得办学许可证,再去办营业执照,但办学许可证的门槛比较高,所以有的机构选择只注册为教育咨询机构,但是却在进行教育培训的有关业务,有的既不去办办学许可证,又不去办营业执照,这两类机构就没有按照教育培训机构来进行监管,使得他们处在监管的灰色地带。”

  熊丙奇建议,面对频发的机构跑路、退款纠纷问题,应该建立起由工商注册、教育部门备案和风险保证金相结合的管理制度。“要求这些教育机构,每进行一个教育培训项目都要进行备案。然后备案之后,有关的监管部门按照预付款制度的管理方式要求他们按照一定比例向指定的银行账号缴纳保证金。这样实际上就是把所有的教育培训机构都纳入监管体系,同时也避免乱收费、不退费导致对消费权益的伤害。”

 

责编:刘艳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陪孩子写作业致郁?外国家长怎么做
  • 搏击手狂殴妻子致死,悲剧本不该发生
  • 乱世奸雄史思明也曾遭遇“间谍门”
  • 散文:月真正的未来与真相是什么
  • 电影不错但别叫它中国版《杀人回忆》
  •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懒?
  • 比基尼美女,冰海跳水,南极到底有多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