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17日13:53 新浪湖南

分享

  清晨,雨后的湘西云雾缭绕,她是那么的美丽、神秘、宁静。同学们在水墨画中随老师一起驱车前往边城(原名茶峒),在大自然中行走着,充分感受从文先生笔下单纯、美好的边城人文情怀。

  《边城》

  研学课程:文学篇

  “到了冬天,那个圮坍了的白塔,又重新修好了。可是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青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  

  这样耐人寻味的小说结尾出自沈从文先生笔下的作品《边城》。《边城》作为沈从文先生的代表作,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仅次于鲁迅的《呐喊》。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由于《边城》的美学艺术,《边城》这部小说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

  同学们来边城感受从文先生的《边城》文字,来边城感受杜甫的“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的意境,在行走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植下一颗文学的种子,这,是研学的意义!

  刘邓大军纪念碑

  研学课程:历史篇

  边城茶峒作为湘西、黔北、川东三省交界之地,素有一脚踏三省和三省闻鸡鸣之奇特称谓,这里见证了清朝“改土归流”的血雨腥风,也见证了刘邓大军“风卷红旗过大关”的历史风云。

  同学们在“刘邓大军挺进大西南纪念碑”前合影留念,感受边城曾经经历过的在中国抗战历史上这极具意义的时刻。站在这里,听着助教老师们为大家讲述刘邓大军的故事,想象着无数革命先辈们为了新中国的胜利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画面,无不被他们的英勇而感动。

  同学们在研学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这,是研学的意义!

拉拉渡拉拉渡

  研学课程:人文篇

  拉拉渡”是湘西一种独特的过渡方式,不靠划桨,不靠撑篙,全凭一只带凹口的木棒在一条贯通两岸的铁丝上一来一回就可以将一船的乘客送达彼岸。《边城》中翠翠的爷爷就是茶峒镇“拉拉渡”的船工。船工们在这条不足百米宽的河道上挥动木棒,摆渡过路人。对于两岸的居民,拉拉渡是一种便利的交通工具;对于慕名而来的游客,拉拉渡是沈从文笔下那独特的湘西风情。

  淳朴善良、辛勤劳作大概就是沈从文先生在他的作品中所赞扬的湘西人民生来就有的美好品质吧。“拉拉渡”的船工们靠着勤劳的双手为无数人带来方便,不求大回报,只希望大家在他的护送下能平平安安到达目的地。湘西的美好人文情怀在同学们乘坐“拉拉渡”时展现的淋漓尽致,这样质朴的风土人情在同学们的心里已深深地埋下。  

  研学之旅以广泛的社会资源为背景,强调与社会多层面、多维度的接触与联系,拓展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这,是研学的意义!

翠翠岛翠翠岛

  研学课程:艺术篇

  翠翠岛是模拟沈从文先生《边城》小说里的女主人翁翠翠而修建的,由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设计并绘制,广东雕塑院著名雕塑大师雕制。沿岛设有34级台阶,为纪念边城小说于1934年发表,中间的两个平台坝代表边城小说已经横跨了两个世纪。汉白玉的翠翠雕像矗立在绿茵丛中,大黄狗相伴而立,翠翠深邃的目子凝视着涛涛远去的碧波,等待着她心中的期许,驾船远去的爱人傩送能早日回来。也许傩送会同满载货物的船只,马上回到她的身边,也许,他永远也不回来了,只留下一江远去的碧波,和痴情的翠翠,一天又一天的等待。

  2017年高考北京卷的作文题三是这样的:“如果请你从《边城》里的翠翠、《红岩》里的江姐、《一件小事》里的人力车夫、《老人与海》里的桑地亚哥之中选择一人,依据某个特定情境,为他(她)设计一尊雕像,你将怎样设计呢?要求:描述雕像的体态、外貌、神情等特征,并依据原著说明设计的意图。”试想,如果我们有了此行研学之旅的实地感受,我们的作文得分一定会更上一层楼吧!

  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雕塑的艺术魅力,纷纷在雕塑前合影留念后,在助教老师与苗族姑娘们的带领下,又开始了打苗鼓、唱苗歌以及学跳竹竿舞的体验。

  苗族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天生就具有优良的艺术细胞。同学们在翠翠岛上跟随苗家阿婆和苗家姑娘们翩翩起舞、齐声高歌,尽情感受苗族特有的艺术气息。如果说历史与人文的体验让大家稍显沉重,那么苗族艺术的魅力便使还沉浸在内心世界深思历史与人文意义的同学们立刻欢快起来,笑声随节奏与歌声飞舞,快乐伴蓝天与微风同在。

  研学之旅让同学们一起走出校门,奔赴自然,畅游文化历史,深入乡土民俗,感受原生态艺术,以愉快的心境,开阔视野、增智启慧、涵养德行、快乐成长,这,是研学的意义!

  吊脚楼

  研学课程:建筑篇

  苗族、土家族与汉族杂居的边城小镇茶峒有着沿河而立的土木结合建造而成的吊脚楼,冬暖夏凉,同学们有序走在吊脚楼边的青石板小道上,用心感受着这座古城的脉动,其建筑风格与现代城市迥异,这分明就是少数民族智慧的凝聚啊。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教育。没有生活做中心的学校是死学校。没有生活做中心的书本是死书本。”研学之旅让同学们通过以游兼学、学游相济的方式,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建筑美学的体验,这,是研学的意义!

  才艺比拼

  研学课程:活动篇

  同学们活学活用,将今天学到的才艺(苗族舞、竹杆舞、唱苗歌、打苗鼓)进行竞赛,在同学们和老师们面前一一展现,并请到了来自北京医药大学的六位大学生做为现场大众评委,评出了今天的才艺冠军,同学们的欢呼声让整个翠翠岛沸腾。

  我国历史上研学的代表人物有春秋时期的孔子、明代的顾炎武、清朝的梁绍壬、现代的陶行知等,可以说研学思想是我国教育思想的珍贵部分。研学之旅通过活动提升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参与能力和创新精神,这,是研学的意义!

  夜幕降临,游人归家,边城茶峒落日的余晖洗尽了白天的喧嚣冗杂。在这里,我们了解了革命先辈们为新中国的胜利而奋斗、牺牲的故事;看到了美丽的翠翠与她可爱的大黄狗,聆听了她与傩送单纯美好的爱情;遇到了亲切的苗家阿姨和姐姐,与她们一起唱歌、跳舞、打鼓,体验了苗族独有的淳朴、热情、好客的人文气息;坐上了只有在从文先生书里才听说过的“拉拉渡”,看着汗流浃背的船工叔叔奋力摆渡,将游人一批一批地从河的这一边送到那一边,感受了湘西人民不辞劳苦、辛勤劳动的精神。此行研学之旅的所见所闻所感究竟能让同学们有什么收获呢?这些潜意默化的影响会否“随风潜入夜,润物细声”?我们翘首以待!

 

 

责编:刘艳平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陪孩子写作业致郁?外国家长怎么做
  • 搏击手狂殴妻子致死,悲剧本不该发生
  • 乱世奸雄史思明也曾遭遇“间谍门”
  • 散文:月真正的未来与真相是什么
  • 电影不错但别叫它中国版《杀人回忆》
  • 年轻人为什么越来越懒?
  • 比基尼美女,冰海跳水,南极到底有多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