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艺术教育频道《名师名校》栏目旨在弘扬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精神,充分展现全省优秀艺术教育领域教师、校长和名校风采,全面优化艺术教育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强化艺术教育的社会氛围,树立名师形象,打造名校品牌,增强教育优势。

  专栏第一期,我们来到长沙玮希国际学校,见到了一位笑容和蔼可亲、正端着一个茶杯的“正宗英伦范儿”的安迪校长。让我们走进玮希,走近国际教育,解密世界顶级名校升学,和安迪校长一起刷新教育理念。

  嘉宾介绍

爱喝茶的安迪校长。爱喝茶的安迪校长。

  安迪校长,全名Andrew Britnell,长沙玮希国际高中校长,国际教育界的资深教育家,同时也是一位萨克斯演奏家、艺术爱好者,从事教育行业30多年输送上千毕业生到世界知名大学。

  安迪来到长沙半年了,非常喜欢长沙的食物如腊肉、肉丸,并且是名地道的湖南女婿,偶尔烧的湘菜还能获得岳母娘的32个手动点赞。平时喜欢喝乌龙茶,最近还在学习书法,会说英语、法语、德语的他也在努力学习“一点点”的中文。

安迪校长在给高中部的孩子们上经济课。安迪校长在给高中部的孩子们上经济课。
中韩学生和安迪校长合影。中韩学生和安迪校长合影。
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大门。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大门。
安迪校长和同事在校门口合影。安迪校长和同事在校门口合影。
安迪校长和学校部分老师在大厅合影。安迪校长和学校部分老师在大厅合影。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约会安迪校长”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为什么您会选择玮希?

  安迪校长:玮希是湖南省唯一一所真正的国际学校,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新的、大的挑战。但是如果做好它,对整个学校、对湖南的国际教育都是有益的。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为什么说玮希是长沙唯一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

  安迪校长:长沙玮希国际学校是湖南省唯一一所国际认证的IB国际文凭课程)学校,也是IB课程考试中心。学生和教职员工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是一个真正的国际社区。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玮希招收什么年龄层的孩子?

  安迪校长:3-17岁。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现在在玮希读书的中外学生比例是多少?

  安迪校长:2:1,每个外国籍的孩子都有两个中国好朋友。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玮希的外籍学生都来自哪些国家?

  安迪校长:我们的国际学生来自16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韩国、日本、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等。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问IB课程是什么?

  安迪校长:IB(The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国际文凭)为全世界的学校提供了四个高质量的教育项目,有小学项目(PYP),中学项目(MYP),大学预科项目(DP)和职业教育证书项目(CP)。我们学校的IBDP课程是为了帮助我们的高中生发展智力、个性、情感和社交技能,也为进入世界一流大学打好基础。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IB课程有哪些?考试怎么考?

  安迪校长:我们现在有十门核心课程,比如科学、艺术、语言、数学、人与社会等。

  我们和国内的高考有很大不一样,高考只有两天时间而学生们要承受巨大无比的压力。这太可怕了。而我们的考试时间相对较长,也不会这么集中,并且我们还是授权的考试中心(剑桥)。同时,学生们还有补考机会。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今年玮希高中部计划面向湖南省招多少学生?

  安迪校长:今年将在高中部计划招生60人,每个班20人,这样的人数比例授课的效果也是最好的。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想来玮希读高中有什么条件吗?

  安迪校长:读完八年级或者九年级(初二或者初三)的孩子们可以来我们学校参加入学考试。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您认为玮希学校校内的国际学生和校内的本地学生有什么区别?

  安迪校长:这是我工作的第五所国际学校,作为一个老师,我们不去区分我们的孩子们,不管他是来自美国、英国、非洲、还是中国。所有的孩子都在我的教室里,我看着他们的脸,他们都是我的孩子。如果我们是国际学校,那么就没有国家的区别,我们都是国际交流的一部分。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没有接触过国际教育理念的学生怎样接受和适应IB课程呢?

  安迪校长:如果学生们的英语程度足够好可以直接听课。同时我们注重学生们英语的提升,招生过程中,对英语有一定要求,高中授课都将用英语(除了语文课)。会有两到三个月的过渡期,一般来讲,半个学期就能迅速进入状态,就像在国外读书一样。我们高中阶段所有的课程就是为升学做准备,不仅仅是学术方面的学习,更是学习方法的培养。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IB课程与目前我们湖南省内部分高中国际部的课程的区别在哪里?

  安迪校长:据了解,其他国际学校一般是校内国际部和中介机构合作,依然是以中国的高中课程为主,加上英语语言课程和考试,不能算是真正的国际教育。师资上也是以中国教师为主,外教为辅。

  长沙玮希国际学校IB课程最大的与众不同是师资,绝大多数的老师是外籍教师,不仅有从英美国家来的,还有很多国际教师他们来自于印度、菲律宾、美国、甚至还有南非。我认为,这个区别对孩子有极大的帮助,因为这些教师们的丰富的不同国家文化的教学,能让学生们在国内阶段就能很好的感受这种国际化的氛围,因为我们的大部分的学生都将会去到世界顶尖大学。其次,我们的国际学生在申请国际大学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据我所知,本地的高中都是和中介机构合作的,他们有得到一些大学的佣金,会对学生择校有一定的导向性。而我们的学生是完全的自主选择学校,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学生们找到真正的适合自己的大学。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长沙玮希国际学校有多少名外籍教师,一般本土高中国际部有多少外籍教师?这些外籍教师都是什么资质情况?

  安迪校长:我们学校目前共有外籍教师近20名,他们来自8个不同国家。其他学校一般只有1-2位外教,大多以教授语言课程为主如雅思托福。而我们的外教要求相对较高,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教学经验五年以上,目前我们的教师都是硕士以上学历,最高的是博士后。

  在英国,成为一个专业的老师需要5年时间,3年用来学习专业领域知识,1年教育培训,1年实习。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作为一位有20多年经验的升学指导,那么请问您能给中国的高中生一些专业的升学指导意见吗?

  安迪校长:我指导过孩子们就读到很多世界名校比如剑桥、牛津、MIT、哈佛、耶鲁等,我知道怎么让孩子上这样的大学,但是一般来讲,孩子们都愿意去高等一流大学。而我的感觉是,对某些学生来说,剑桥牛津不一定就是对的适合你的大学。因为每个大学的教学系统不一样,教学特色也不一样,就像同一所大学的不同校区的都不一样。升学指导要做的是帮助孩子找到他们的需求,而不是他们觉得他们应该去。我所知道的中国的孩子去到剑桥都会受到很大的文化冲击。因为当你去到剑桥你会发现,平时只有5-6课时,剩下的时间得自己学习,如果你在课余时间不学习你将不能顺利通过考试。这就需要有很强的自控能力和自学的态度,而我们的中国孩子大多来自固定的教学系统,老师们会安排好什么时间做什么,怎么做。IB课程就是教孩子们如果自学自控的一个系统。例如,剑桥一周7个小时上学,20-30个小时用来预习或复习,甚至更多的时间,都是靠自学。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并没有准备好自我安排,很多人三四十岁都做不到。而升学指导最重要的是,懂得什么是对他们最好的,因为没有什么比帮助他们顺利升学更有价值。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您会亲自给学校每一位学生做升学指导吗?

  安迪校长:会的,会从每个孩子自身情况出发,量身定制一套升学方案。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合耶鲁,我会送每个孩子去适合的大学。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新浪湖南艺术教育频道非常注重艺术教育的发展,请问您对长沙玮希国际学校在艺术教育方面怎么看?

  安迪校长:鼓励孩子们的艺术学习。高中开设了不同的艺术课程,比如音乐、雕刻、美术等。我们还会给孩子们专业的艺术指导,并帮助他们完成作品集。如果孩子们对艺术感兴趣,想去艺术类的大学,他们会需要准备升学作品集,而我们有经验能指导孩子们针对不同大学的要求进行备考。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您认为学生该如何同时兼顾文化与艺术?

  安迪校长:举例来说,如果学生选择建筑专业,那么他就要学习艺术、数学、物理课程。这就是一种自然完美的兼顾!我们会为孩子们做升学背景提升,提供更多的学科选择和职业规划渠道,同时还有丰富的社科活动如华尔街观察、空山小屋等。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是国际学校校长又是一位家长,您是怎么支持孩子的兴趣爱好的呢?

  安迪校长:如果你想去念美国大学,在提交美国大学申请的时候,你会发现,学校不光看中学术,还有个人爱好,社区服务等生活广度。在英国也是一样,艺术也是国家课程体系中必不可少的。我的大儿子8岁了,他不一定像我,或许会像他的妈妈,我希望他选择他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

  新浪湖南艺术教育中心2017年,关于学校和您个人有什么目标吗?

  安迪校长:学校的目标是为更多湖南的孩子们提供IB课程,希望每个年级达到100人规模,因为这样我们能开设更多有意思的课程。对于个人,我希望送更多学生到顶级大学!

  (主编 白莹 记者 凌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