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 离高考还剩12天了,有少部分学子因压力过大,出现了各种焦虑症状。湖南省脑科医院专家介绍,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不少高三学子前来医院寻求帮助。

    近 日,考生李凡(化名)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看医生。他的母亲介绍,他平时成绩优秀,近两个月非常努力,还跟同学比谁刷题刷得多,但两周前开始紧 张、焦虑,吃不下、睡不好,学习效率明显下降,最近出现了自卑情绪,甚至不敢去教室。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张宏耕分析,孩子在备考过程中,过度透支了心力 和体力,心理和身体像长期拉伸的弹簧一样,容易失去弹性甚至崩断。

    省脑科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副主任马静博士介绍,考前焦虑有这些表现:情绪上,紧张、烦躁不安、乱发脾气、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疲乏无力等;身体上,出汗、手抖、心慌、心跳加速、脸红、尿频,甚至发烧、腹泻等。

    但考前的心理调适也是因人而异的,有些考生非常愿意接受挑战或有中度的紧张感,这都无需进行刻意的调节。但还有一些考生,紧张到出现了一定的症状,例如“一 想到高考就感到非常害怕,哆嗦,手心出汗,烦躁不安,脑子发蒙”,这类考生考前需要到学校的心理部门接受疏导,做些放松训练,改善考试临场的心理状态。同 时还有少数考生对高考的恐惧较深,他人如何劝导疏通都收效甚微,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治疗。

    同时,家长在考前要重点关心的是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而不是学习和分数,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进行一些体育运动和娱乐活动,不要给孩子设定考试目标,不要反复和考生提“别紧张”。(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杨文 实习生 彭沛 李丹阳)

    放松训练

    马静博士给考生们介绍了一些放松训练法。

    腹式呼吸:一手放于胸前,一手放在肚子上(小拇指在肚脐以上胃的部位),然后深吸一口气,让气体直接到达你的胃部,注意吸入正常量的空气,再缓慢呼出,要保持呼吸平稳,让呼吸的频率变慢、变深,让气体进入肺的深部。

    呼 吸冥想:找个安静的地方,舒服地坐下来,双脚平放在地面,双手放在两侧或大腿上,集中注意力在呼吸上,每次呼吸都暗自数数,“吸气1,呼气放松,吸气2, 再放松。”呼吸4次后,再次从1开始数,重复这个顺序。记住不要漏数。一旦学会了这种冥想方法,便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

    图像想象:闭上眼睛,想象自己躺在一片碧绿的草地上,眼前是一幅画,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温度刚好,微风吹来阵阵花香,身体感到非常放松。

    分心法:看看天上的云彩是什么形状。想什么东西,远处和近处的有什么区别。看看前面坐的是女生或男生,是单眼皮还是双眼皮,头发是深黑还是其他颜色,通过观察他人或物来分散自己紧张的心情。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