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光棍节咱们这样过 学做光棍鸡愉悦心情满足味蕾

来源:现代快报 2011-11-10 13:29:18

  前天在QQ上,收到以前的大学同学发来的讯息:“亲爱的,节日快乐!”立马应激性地以为她是提前祝我光棍节快乐呢……结果再细看她的签名,原来是祝我们奋战在新闻岗位上的同学们记者节快乐,11月8日不正好是记者节吗?

  看来,作为女光棍的我,对光棍节还真是反应过分灵敏了。然而,光棍节不正是这样一个看似无奈,却又让人倍加关注、早早期待的狂欢日吗?

  光棍节,小记的胡侃乱侃

  11月11日,本来是个普通的一天,就因为这一天的日期里有连续四个“一”的缘故,给了单身人群伤春悲秋的寄托。世上本没有光棍节,但光棍的人多了,自然就有了节。鲁迅先生的智慧之言这样改改,也是有理依旧啊。

  甚至还有人和小记有同样的想法:这个光棍节不太名副其实!为什么呢?它竟然有4个1,是双数,两两相伴,并不孤单,不符合单身节的主题。不过想归想,要是换成单数的1,那到底选哪一天作为光棍节呢?1月11日,还是11月1日?所以呀,咱还是乖乖地遵循惯例,将11月11日这个唯一的日子视为我们单身群体共同的节日吧。

  刚才说过,单身的人在这一天伤春悲秋多了,“难免”会产生众多堪称经典的文学佳作。比如下面这首小记为你转载过来的某不知名才子改写的诗词,看官请将视线下移一行:

  水调歌头——光棍节随想

  女友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告别单身,要等多少年?

  我欲出家而去,又恐思念美女,空门不胜寒。

  起舞影为伴,寂寞在人间。

  追女孩,妄相思,夜难眠。

  不应有恨,何时才能把梦圆。

  男有高矮胖瘦,女有黑白美丑,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光棍不再有!

  光棍节,我们怎样吃才够劲

  胡侃乱侃了一把,小记也稍稍发泄了一下内心的“苦闷”以及“幽怨”。身为美食记者,正职可也不能忘。那么,咱们来讨论讨论,光棍节咋吃才不至于辜负了这如此有群众基础、如此“前无古人后有来者”的节日?

  有人开口了,中国是个古典而传统的国家,节日都和吃有关,元宵节吃元宵,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要吃粽子,那么光棍节我们吃什么?吃4根棍状的食物吧,你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来选择,是要油条呢,还是火腿肠?什么,嫌太寒酸了!那给你4串烤肉串。

  你看看这人,故意寒碜咱们还是怎么的啊?这么小气,还至于啊?咱虽然是单身,可并不想过得这么悲凉凄惨!

  这时候,又有人建议了,这么着您看行吗?早上油条,中午白条,晚上面条。

  切,咱不理他。听我的吧,我比较厚道。我建议,大家可以将“光棍鸡”作为光棍节必吃的标志性食物,这鸡不仅有营养够美味,关键是名字也很应景呀。

  话说“光棍鸡”的由来是这样的:很久以前,一位老郎中孤身一人生活在深山中,一天在山中迷失了方向,郎中饿得不行了就设套逮住了一只山鸡,把自己采来的十几种中药和鸡一起炖。闻香而来的乡亲们找到了迷失方向的郎中。因为郎中终身一人,乡亲们为了纪念他,就将这种做法烹饪出来的鸡起名为“光棍鸡”。

  “光棍鸡”要怎样做呢?首先,准备好美食原料:柴鸡一只约500克、黑豆子、枸杞、淮山、党参、当归、龙眼肉、大料、桂皮、姜葱蒜、干红辣椒等。接着是做法:把黑豆洗净用水泡着待用,把柴鸡宰杀洗净,改成劈柴块,葱切成段、姜切片、蒜切片。接着在炒锅内加入半勺油下姜片、葱段、蒜片翻炒。下鸡块炒至鸡块呈灰白色后,加入酱油,再翻炒至鸡块呈酱红色。把鸡块盛出放入瓦罐内,加入高汤、精盐、药料、黑豆等温火炖30分钟,待汤汁浓稠时加入一两个干红辣椒、味精盛碗即可。

  做出来的鸡色泽红亮、鲜香醇厚、药香浓郁、汁稠味浓。因为加入了十来种中药,还有益气、生津、润肺、补肝、益心脾、补气血、安神、养心、益肾等功效。

  学做“光棍鸡”,不仅能愉悦你的心情、满足你的味蕾,还能让你的光棍节在锻炼厨艺的过程中更加充实地度过。怎么样,不错吧?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小胖梓sabrina
    小胖梓sabrina:第二次去火宫殿,吃了很多以前没吃过的小吃,感谢@秦少油 同学的热情款待。[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策岳开心
  • 许小优
  • 廖仁宇
  • 长沙老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