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把咖喱当饭吃,泰国餐厅的崛起引发口味革命

来源:晨报周刊 2011-10-27 09:34:45
金不换炒肉碎金不换炒肉碎
泰皇咖喱蟹泰皇咖喱蟹
泰式辣椒糕炒青口泰式辣椒糕炒青口
炭烧金牌猪颈肉炭烧金牌猪颈肉
印度香茅咖喱鱼印度香茅咖喱鱼

  长沙目前最火的两家泰国餐厅,都还在试营业,被摸得卷了角的临时菜单告诉我们,已经有相当多的食客,来这里尝过红咖喱的鲜了。这种以酸辣出名,喜欢用辣椒、蒜头、香茅、姜黄等各种不清淡佐料调配的美食,正在被长沙人接受。

  泰国人吃饭,上菜礼仪和咖喱一样复杂,还好用餐顺序没有讲究。正餐通常以一大碗米饭为主食,佐以两道咖哩料理、一条鱼、一份汤、以及一份沙律,长沙的泰餐厅,也都学着这个模样。只是,几乎没有人从头盘、汤羹,吃到正餐和沙律,倒也像是长沙人随意的性格。

  正是吃蟹的季节,每家店的主打都是“咖喱+蟹”。做法雷同,味道却大不一样。诀窍都在咖喱里。泰国人爱吃咖喱,几乎所有和“口味”沾边的菜,都能看到红色咖喱厚实的身影。这种由多种香料混合而成的不固定综合体,成就了泰国菜独树一帜的味道。

  泰皇咖喱蟹

  主料:肉蟹一只

  辅料:青椒、香芹、鸡蛋、洋葱、姜、蒜适量

  调料:盐、咖喱粉、辣椒油

  这样做:

  1.肉蟹清洗干净,切成6块,过油炸1分钟就好。

  2.锅中放少许油,放入葱姜末、洋葱等炒香。放一点清水后,加咖喱粉,放适量的盐调味。

  3.把炸好的蟹倒入、翻炒,加青椒、香芹、鸡蛋黄、红油搅拌均匀。切记不要用大火。

  凯丽泰国餐厅

  地址:世纪金源购物中心4楼

  电话:13875888984

  推荐:泰皇咖喱蟹 168元;金不换炒肉碎 46元;泰式酸梅虾 58元

  可停车、可刷卡、有包厢

  凯丽泰国餐厅的风格很明显,进门玄关处的墙上有滋有味地贴着东南亚国家的货币。店内也是金碧辉煌的装饰,象首和壁画,很有泰国风情。到店里时,能摆下两桌的包厢里坐满了客人,吃得正尽兴,下午3点才散。我们正纳闷店名的意思,老板把边上的小朋友一搂,“喏,她就是凯丽”,是泰国大厨两岁的女儿,扎小马尾,蹦蹦跳跳,会叫人“妹陀”。

  招牌菜泰皇咖喱蟹,蟹个头大,让人看上去就很有食欲的样子,浓浓的泰式咖喱味道很正,并有用青椒搭配,能让好吃辣的长沙人尝到另一种别开生面的辣味。金不换炒肉碎是个卖相不太好的菜,端上来有一阵子类似海鲜的腥味,开始有点难让人接受,如果你是“外貌协会”的,又不喜腥味,可能就要迫不及待的把它淘汰出局。你定是要后悔的。我们建议你,舀一大勺,用生菜叶裹着,像吃韩式烤肉那样,一口吃下去,金不换这种在泰国四处可见的像草一样的调料,就像湖南的紫苏一样,有独特的香味,肉碎反倒起了搭配作用,很好的下饭菜。泰式酸梅虾,看上去普普通通,选用个头较大的明虾,裹少许生粉油炸,装盘再淋上酸梅酱,窍门全在这泰式酸梅酱里,使得虾不油腻,还开胃。

  凯丽餐厅泰国风味体现在的许多食材和小细节里,据说连包西米糕也用的是泰国香叶,为的就是那股地道的清香。

  印象曼谷

  地址:芙蓉中路摩天轮下摩天一号2座15A42

  电话:88578227

  推荐:炭烧金牌猪颈肉 58元;青柠明炉富贵鱼118元;招牌咖喱皇炒蟹 166元

  可停车、可刷卡、有包厢

  在摩天轮下转了一圈,找门脸,坐电梯,才找到了躲藏在高楼里的印象曼谷。店子并不大,有些私房菜的模式,静谧,半截的落地窗户,布艺沙发,遇上大太阳天,沙发照晒得有些烫,落下窗帘来,一窗之隔的身后,就是摩天轮,正面瞅着,觉得这家伙超大,若是太阳不大,冬天的懒散暖阳那般,拉起窗帘来,静静的看着摩天轮,也是足够发呆和打发时光的不错方法。

  有意思的老板,早年是学的工商管理,去温哥华读MBA的时候,竟然对餐饮突然来了兴趣,两年半时间,学西餐和意大利菜,回长沙后,几年在五星级酒店的经验,最终开了这家属于自己的小店。他的要求近乎苛刻,店址选了好多处,唯独喜欢上有阳光和抬头就能看到摩天轮的地方,三个小户型打通,做成安静,有些私密的泰国餐厅。就连厨房的厨具、灶具都是依照酒店标准配置的,厨房食材也尽量保证每日新鲜,比如咖喱皇炒蟹,每天只有几只的限量,一只肉蟹淋上泰式咖喱酱,肉多、肥美,吃得到鲜味。炭烧猪颈肉,腌足一晚上才能拿出来明火炭烤,很香,肥瘦搭配,带点甜味,沾着酸辣的泰汁吃,是一种很难停口的美味诱惑,让人下筷连连。

  漫步云端

  地址:开福区湘江世纪城世纪金源购物中心4楼

  电话:82536077

  推荐:印度香茅咖喱鱼 48元、泰式辣椒膏炒青口 42元

  可停车、可刷卡

  漫步云端也在湘江世纪城,这家听起来怎么都不太像餐饮的店子,打出的创意融合料理餐厅的概念,把食材变着法子组合,店里的薄荷鱼头算是一个,红烧鱼里放了薄荷叶,鱼的香辣味,融合薄荷的清爽感觉。

  这里虽不像凯丽和印象曼谷那样专做泰国菜,在网上的名气,却也是因以泰国菜为主的东南亚菜,香茅咖喱鱼和泰式辣椒膏炒青口就是值得尝尝的。

  香茅是泰国一种运用得很普遍的佐料,长得就如野草一般,干香茅用来制作卤水,而新鲜香茅放在菜里能增添其独特的味道,这里的印度香茅咖喱鱼就是用新鲜香茅,把鱼汤染成金黄色的黄咖喱,味道很重,是个厉害家伙,舀一勺汤入口,鲜,但是有点呛人。泰式辣椒膏炒青口的口味也相当重,泰国的辣干配新鲜的青口,青红椒和洋葱、蒜等调好青口放进去煮,很入味。端出来就能吼住场子,上去满是红红的辣椒,很吓人,其实有些酸甜味,味道并不很冲,泰国辣干带少许后劲,可以调出青口的海鲜味,你应该这样吃,拿一只青口送到嘴边,不带犹豫的连佐料一起扒进嘴里,才韵味。

分享到:

长沙好呷鬼

长沙好呷鬼

我们是新浪湖南美食频道的官方微博,如果你发现好吃的,就@长沙好呷..

http://weibo.com/cshaochigui

美食热点排行

我要上首页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美食推荐内容,同时@长沙好呷鬼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美食达人

  • happycindy
    happycindy:跟天后在一起就是有口福 一直不在外面吃里脊肉烤串的我 猛逮了三大串[详细]
  • 菜大妈是我
    菜大妈是我:黄记煌三汁焖锅~我们点了鸡翅板栗和鲶鱼,入口微辣带甜,酱香浓郁,好友直呼好吃![详细]
  • 疯狂瑁瑁
    疯狂瑁瑁:一起午餐!把图补上,看起来还不错!心情好,口味就好![详细]
  • 红狼alan
  • 美食天后臭屁坨
  • haNa歡歡歡
  • Virgo娟
  • 姜小胖纸
  • 喵呜姐姐
  • 岳策岳开心
  • 许小优
  • 廖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