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郴州

新浪湖南>郴州>资讯>正文

临武县举办消费扶贫暨首届年货节

2020年01月14日 10:19 红网 

  原标题:助力贫困群众增收有“妙招” 临武县举办消费扶贫暨首届年货节

临武县举办消费扶贫暨首届年货节活动。临武县举办消费扶贫暨首届年货节活动。

  红网时刻郴州1月13日讯(通讯员 陈卫平 周建国 宁丽清)1月13日,在临武县舜峰广场,商贾云集、人流如梭。临武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县总工会、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广体新局联合主办了一场消费扶贫暨首届年货节活动。

上千名群众在现场消费扶贫。上千名群众在现场消费扶贫。
市民在选购土猪肉风干香肠。市民在选购土猪肉风干香肠。

  活动当天,全县13个乡镇60余家扶贫企业近200余种扶贫农产品参加了展销,吸引了商家、农村合作组织、贫困户、基层工会会员、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上千名群众通过消费扶贫方式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一位来自该县舜峰镇贝溪村的村民陈九菊感慨地说:“我今年65岁了,第一次看到县里举办规模这么大的农产品展销活动,看到本村特产香芋这么受全县市民喜爱,这么畅销,回去后一定让儿子今年扩大种植面积规模。”舜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临武县首家电商扶贫示范站,该公司当天通过消费扶贫年货节活动在线下销售扶贫产品11万余元,是平日销售额的三、四倍。

市民在选购鸭嘴鱼。市民在选购鸭嘴鱼。

  临武县在春节来临之际,举办这次大型消费扶贫年货节活动,极大地活跃了全县春节期间的年货供应市场,倡导了一项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新型扶贫方式。消费扶贫对消费者而言,既满足了生活消费需求,又可以奉献点滴爱心;对贫困户而言,既提供了稳定的增收渠道,又增强了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对农业产业而言,既倒逼了产业升级,又促进了产业兴旺。本次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市民在选购奶油草莓。市民在选购奶油草莓。

  据了解,2019年,临武县为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打出了产、销结合帮扶的组合拳。一方面,做实产业支撑。一是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在全面落实好上级产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本地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临武县2019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重点围绕临武柚、皇竹草、罗汉果、云耳等四大农业产业项目制定了明确的产业扶持措施,提高了贫困村、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积极创建产业扶贫基地。建立了1名县级领导联系1个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的帮扶模式,利用县级领导的人脉广、资源多的优势,发挥领导的“1+1”的带动帮扶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扶持和鼓励帮扶主体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和优势主导产业,积极创建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帮扶主体+基地+贫困户”模式,扶持带动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贫困人口自主发展产业或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务工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完成申报产业扶贫基地创建项目27个,产业基地面积10.18万亩,签订产业帮扶协议或劳务就业合同1230份,联结带动贫困人口1900余人。三是持续施行生产奖补政策。为提高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积极性,制定了精准扶贫帮扶奖励办法,每年对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并达到一定规模的进行资金奖补。

市民在选购高山黑山羊。市民在选购高山黑山羊。
市民在选购鹅加工制品。市民在选购鹅加工制品。

  另一方面做好销售保障。一是加强消费帮扶。要求扶贫帮扶责任人摒弃给钱送物的帮扶方式,将消费扶贫作为帮扶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考核帮扶单位、帮扶工作队实绩的重要依据。倡导通过购买贫困户的产品和服务,达到帮助贫困群众提高收入、增强其内生动力的目的。二是加大产品宣传。积极组织“扶”字号农产品进入各大农博会、展销会、旅游节、年货节活动,提升扶贫产品知名度;要求每个乡镇都打造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名片。三是拓宽市场渠道。利用电商平台、机关单位食堂、工会组织等主体有效消化吸收扶贫农产品,解决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降低群众发展农业生产的风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