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月25日讯(记者 陈鸿飞)  “一套锣鼓一人打,一台菩萨两人耍”,这句俗语说的就是衡山皮影子戏。1月24日,记者从衡山县委宣传部获悉,衡山影子戏作为“中国皮影”的 一部分,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衡阳市第一个入选世界“非遗”项目。

  衡山皮影子戏大约起源于清顺治初年,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和发展,目前流传甚广,遍布衡山县及周边地区,深受群众的喜爱。衡山皮影子戏以2人包打包唱的形式演出,显示出艺人的高超才艺。特别是其演唱的腔调,用的是地方方言的四平调,广泛吸收了戏曲音乐、佛教、道教音乐和民间小调的营养成分,圆润甜美,独具特色。同时,衡山皮影子戏影型制作,融合了剪纸、绘画、雕刻等艺术的精华,造型美观,惟妙惟肖。

  据悉,衡山影子戏申报联合国“人类非 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将衡山影子戏和我省的皮影戏以及河北唐山、陕西华县等地的皮影戏捆绑为“中国皮影 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报的。衡山影子戏申遗的成功,充分展现了湖湘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