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京广高铁全程体验:无线网络未通3G信号不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27 10:27:20
京广高铁列车。中新网 王槊 摄京广高铁列车。中新网 王槊 摄
京广高铁列车车厢。中新网 王槊 摄京广高铁列车车厢。中新网 王槊 摄
    中新网12月27日电 (财经频道 王槊)12月26日下午4时59分,首列京广高铁G801次列车徐徐驶入广州南站,这标志着当天正式开通运营的京广高铁如约完成了它的处女秀。当日,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登上此趟列车,对这条全球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进行了全程体验。

  上座率:票已售罄基本满座 有乘客专为“体验”上车

  虽然京广高铁票价并不便宜,但记者在登上G801后发现,车上一等座、二等座及商务座各级别座舱均已满员。

  据了解,京广高铁全程二等座为865元,一等座为1383元,特等座为1645元,商务座则为2727元。而据媒体报道,早在12月24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余票系统便已显示12月26日的首班G801所有席别车票都已经销售一空。而于12月26日上午10时之后发车的几趟北京开往广州、郑州、石家庄的列车车票也已售出了绝大部分车票。

  记者了解得知,车上乘客除部分媒体报道团外,多数为回家探亲或出差的普通乘客,也有一些“高铁爱好者”专程来对首班京广高铁进行体验。一位来自辽宁葫芦岛的乘客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她是专门为体验京广高铁而特意乘坐第一趟G801列车的。另一位乘客则表示,她此次是到武汉出差,但把出差日期特意留到高铁开通这天,只为体验一下京广高铁。这意味着,京广高铁的首趟车的上座率含有一定“水分”,并不具备特别明显的代表性。而未来京广高铁的实际上座率如何尚有待观察。

  速度:时速最高达309公里 一小时到石家庄

  既然叫“高速铁路”,速度必然是其所强调的重中之重。从这一点来说,京广高铁合格了。

  据介绍,京广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北起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南至广州,全长2298公里,全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营速度300公里/小时。根据记者体验,第一班G801于12月26日上午9点整准时发车,在运行约13分钟后,便提速到300公里时速,之后列车基本保持在305~308公里/小时的速度上,这一速度已略微超过当初设定的初期运营速度。在这样的速度下,上午10点左右列车便到达首站石家庄车站。即是说,到达石家庄站的时间仅用了约1小时,比设定时间提前了约19分钟。

  随车出行的南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吴冬华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列车到达中途站点速度有所差异,但整体仍然是按照新的列车运行图来走的,所以最后到达广州站的时间不会有太大偏差。

  人性化:洗手有温水座位下有电源 一等座以上免费赠餐

  高铁车厢中各项设施的人性化程度和早期的列车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车厢始终保持着22~26度的恒温,洗手间不仅提供了蹲式和坐式两种厕所,还专门为残障人士提供了专用卫生间。洗手池也有温水提供,在寒冷的冬日颇感温暖。

  除上述设施外,无论一等座还是二等座,每个座椅上都有可以放置笔记本电脑的小桌板,每组座位下方则都提供了一个两相和一个三相220V电源插座,可以为笔记本电脑等用电设备供电。此外,和动车一样,京广高铁车厢座椅也可进行180度旋转,旅客可根据乘车状态自行调节舒适方位。南车四方高级工程师吴冬华介绍说,京广高铁车厢在动车车厢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无论从隔音水平、照明、舒适性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

  此外,京广高铁的餐车设有开放式厨房为乘客提供快餐、简餐、零食、咖啡、茶水等食物。据了解,京广高铁上提供了15元、30元和45元3种价位的盒饭供乘客选择。其中一等座及以上级别的坐席均会在用餐时间免费提供45元级别的盒饭,并会派送免费饮料。

  商务应用便利性:Wifi未通3G不稳 或影响商务出行

  经常需要在出差途中上网处理邮件的商务人士是高铁的重要服务对象之一,然而高铁上尚未开通的Wifi以及糟糕的3G信号可能会影响一些商务人士的出行感受。

  根据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用一个联通3G上网卡及一部移动手机测试后发现,联通3G上网卡在多个路段出过网速慢、频繁断线甚至无法连接网络等现象,移动手机也数次无法正常拨打电话,利用Edge网络也无法访问网络及发布微博发布。

  据随车同行的铁道部新闻处处长王滨介绍,高铁列车上难以访问网络已经是一个老问题。一方面高铁列车长时间以300公里以上的时速运行,且车体屏蔽性能较强,无论是2G手机信号还是3G信号都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在铁路沿线架设的基站数量不足,也是手机网络信号不佳的原因之一。

  一位搭乘G801次列车到广州出差的乘客表示,高铁列车上无法正常使用网络确实不够方便。“选择高铁出行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方便上网和打电话,不然都这么高的票价,还多花时间,我不如坐飞机了”。该旅客认为,如果在高铁上无法正常使用网络,可能会对一部分商业人士的需求产生影响。记者所在车厢的一位乘务员也表示,如果高铁上开通Wifi,肯定会吸引更多乘客乘坐高铁。

  在列车行进途中,记者发现可通过笔记本或手机的Wifi搜索功能在车厢内搜到一个名为“CRH2”的无线网络,且可以连接,但连接后无法访问互联网。列车乘务员告诉记者,列车上确实可以搜到Wifi信号,但暂时还无法访问网络。她表示,她们已就此问题向上级反映过多次,未来或将开通这一功能。但对于具体开通时间,她表示“尚不清楚”。由于本次列车车体由南车制造,也有南车集团工程师随车通行。遗憾的是,记者向一位南车工程师询问这一问题时,他同样表示“不清楚”。(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