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衡阳特变电工年投入技术研发费超2亿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09-19 21:19:02

  衡阳特变电工公司(简称衡变)生产车间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产品技术在国内外都属于领先水平。比如,他们生产的很多超大规格的变压器,体量庞大,要安装到边远山区,仅仅运输就是大麻烦。解决的方法就是把变压器拆成多个部件,运到安装地点后再组装。工作人员强调,能拆能合,这就是核心技术之一。据悉,该公司每年的技术研发费用就过了2亿元。

  永不落后就需永远创新

  “模仿永远落后挨打,惟有自主创新才有出路”,这是衡变员工们时常说的一句话。10多年来,衡变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先后创下11项行业第一,成功研制出众多世界和中国首台产品,参与了67项IEC国际标准的讨论和制定。

  在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衡变也加速了科技创新体制建设,公司平均每年投入技术研发费用超过2亿元,平均每月开发3项新产品,每年完成国家级新产品鉴定30余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年总产值90%以上。据悉,衡变共计完成重点新产品、科研项目300多项。

  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

  在特高压领域,衡变曾为世界首条商业运行的晋东南—荆门示范工程提供了4台优质的1100kV特高压电抗器产品设备,使我国在特高压开关设备制造领域走在了世界的最前端。2012年,衡变再次以雄厚的技术和生产实力中标中国首个特高压交流同塔双回路输电工程—国家电网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浙北站7台1000kV变压器和电抗器产品。

  2011年7月,衡变的现场组装变产品首次走出国门,成功出口塔吉克斯坦,为衡变的海外市场开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未来的规划中,衡变将继续加大国际成套项目的开拓力度,到2015年把国际市场的比例提高到占销售收入50%以上,力争到2015年,全面实现公司产销超百亿元,衡变将成为世界知名的输变电系统集成商。

  节能减排助推“两型”

  近几年,衡变坚持走“两型”创新发展之路,将“科技、可靠、节能、环保”理念融入产品的研制过程。公司每年为国家“两大电网”、“五大电源”提供近千台产品, 广泛服务于中国首条1000kV交流试验示范工程、750kV输变电示范工程、西电东送工程、长江三峡工程、雅砻江、澜沧江、乌江、清江等流域水电开发、抽水蓄能电站等国家重点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为国家电力电网建设和能源合理调配作出了贡献。

  去年,衡变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用户侧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年总发电量130多万度,与相同发电量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520余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000吨。衡变每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吨标准煤)由2000年的0.78吨降至2011年的0.37吨,每万千伏安综合能耗(吨标准煤)由2000年的20.78吨降至2011年的2.24吨。与此同时,企业人均劳动生产率由2008年162万元,提高到2010年206万元。(潇湘晨报记者 曾鹏辉 通讯员 刘婷 张胜男)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