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约湘游】来瑶乡寄情山水 体验美丽乡村风情

【网约湘游】来瑶乡寄情山水 体验美丽乡村风情
2020年06月02日 09:36 新浪湖南

  云邵阳客户端5月3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立军 谢冰)5月29日至5月30日,邵阳市委网信办组织省驻邵和市直新闻网站负责人一行到洞口县𦰡溪瑶族乡,开展“探访瑶乡民俗风情,助力生态旅游脱贫”调研活动。来自全市的网络媒体记者团深入瑶乡实地采风,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变化,报道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的经验。

  地处雪峰山脉深处的𦰡溪瑶族乡,拥有“森林氧吧”之誉的𦰡溪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少数民族山区乡。近年来,该乡依靠国家森林公园资源优势,将秀美风光和深厚文化相融合,打造“一村一特”全域旅游,带动群众通过旅游产业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乡已实现599户2345人脱贫,剩余40户100人计划今年脱贫。如今,“住特色村寨、吃山精土菜、喝瑶家熬茶、游湘黔古道、赏雪峰风光”已成为该乡响亮的旅游品牌。

  29日,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宝瑶村,一幅美丽动人的乡村新画卷展现在眼前:美丽的瑶族村寨、独具风格的小楼、开阔的村级广场……

  藏身深山的小瑶寨,如今已发展成为集特色产业、美丽乡村、观光旅游“三位一体”的美丽乡村,还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借助乡村旅游和产业扶贫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宝瑶村的精准扶贫经验也得到了全省推广。

  在宝瑶村,你不可错过的有那湘黔古道。这是一条蜿蜒在雪峰群山间的神秘驿道,东连宝庆、长沙,西接洪江、芷江。古时候长沙去云南贵州,走的就是这条湘黔古道。村中两棵有着上千年历史的鸳鸯银杏树,亦是一大奇观。虽历经1600多年风雨,依旧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漫步𦰡溪,随处可见奇险幽深的峡谷、湍急的河流和壮观的飞瀑,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龙头三吊”瀑布群。“吊”在当地方言中,是指瀑布。走近“龙头三吊”瀑布,溪水撞击石头的声音荡气回肠,飞瀑似万马奔腾、如群龙竞技,浪花飞溅、极具动感。

  除了水,𦰡溪的山也别具一格。峡谷两侧群峰凛然而列,造型各异、百态千姿。海拔近1600米高的雪峰山第二高峰——高登山,总能勾起人们的征服欲望。

  从𦰡溪瑶族乡堆上村沿石阶而上到达山顶,全石料筑成的普照寺便展现在眼前。这座始建于南宋年间的古寺,是国内极少数用全石料建成的寺庙。

  于普照寺极目远眺,四周莽莽群山和过隙白云尽收眼底,美不胜收;眼前神奇古朴的自然风光让人大开眼界,流连忘返。

  这里是瑶民聚居的地方,是一片神奇的绿洲。如果你想纵情于山水,不妨到𦰡溪来走走,看大自然的奇山秀水,感受质朴的瑶家民族风情。

  来源:云邵阳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稳波

瑶族邵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