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安:打造湘赣边区罗霄山脉油茶生态产业带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安:打造湘赣边区罗霄山脉油茶生态产业带
2020年05月27日 11:39 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5月25日电 (记者 林洛頫)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由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既面临新发展机遇,又充满复杂挑战,因此代表和委员们的两会发声备受关注。

  “脱贫攻坚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粮油安全是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有效利用偏远山区的地域特色优势,借助油茶建立湘赣边区油茶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协同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打造湘赣边区罗霄山脉油茶生态产业带的建议。

  位于湘赣边区的罗霄山脉是我国油茶核心产区和现代油茶的重要起源地,主要包括湘东丘陵立地区(株洲、长沙、岳阳、湘潭)、赣西低山丘陵立地区(宜春、新余、萍乡)和赣南中山低山丘陵立地区(吉安、赣州)三大中国油茶核心栽培区。

  区域内约有油茶林1500万亩,占全国油茶总面积的20%以上、湘赣两省油茶总面积的40%以上,是我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分布最多、最为集中的片区,油茶产业已成为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的重要产业。

  同时,罗霄山脉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山区,有23个革命老区县(市),1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两省正在联手打造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和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乡村产业振兴是该区域两大重点任务。

  “发展好油茶产业,是切实推进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最好抓手。”李建安建议湘赣两省联手打造罗霄山脉油茶生态产业带,布局谋划罗霄山脉油茶产业发展战略,编制油茶生态产业带发展规划,并纳入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发展战略之中,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罗霄山脉东西两侧交通、贸易往来密切,油茶资源和自然条件具有强烈的相似性,具有打造千亿油茶产业集群和特色油茶产业带的显著优势。但湖南、江西两地在油茶产业发展布局上长期割据、各自为政,远未形成集群效应、协同效应和互补效应。

  “结合湘赣边区红色旅游线,共建罗霄山脉油茶生态产业和茶油食品文化旅游专线,联合设立茶油文化节、油茶产业高峰论坛等特色项目,联手打造罗霄山茶油公共品牌。”李建安还建议:湘赣两省联合建立湘赣边区油茶产业发展协调指导小组、协同创新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人员交流,协同推进油茶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刘稳波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