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醴陵:“精”到刃“准”到点 贫困山区展新颜

醴陵:“精”到刃“准”到点 贫困山区展新颜
2020年04月21日 14:12 红网
驻瓦子坪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资金扶持和技术扶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养蜂产业。驻瓦子坪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资金扶持和技术扶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养蜂产业。
瓦子坪村新貌。瓦子坪村新貌。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威 彭丽娜 刘勤翰  醴陵报道

  距城区60公里,出门便是山,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九山半水半分田”,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2120名村民(其中贫困户111户339人)窝在的大山深处,增收无门。这是6年前,醴陵市官庄镇瓦子坪村的真实写照。

  短短6年,全村已有109户335名贫困人口脱贫,成立了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0到发展到了5.2万元;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贸市场建起来,村民生活方便了;新建的桥梁竣工了,群众出行方便了;道路拓宽硬化了,致富路更稳健了;蜂蜜养殖规模扩大了,产量成倍增加,注册商标,走上了规模化发展道路;增加的基站解决了剩下几个组的通信问题,电商、网红应运而生……是精准扶贫让昔日的贫困村美丽蝶变。

  “一定当好贫困户的‘顶梁柱’”

  “伐薪烧炭南山中,心忧炭贱愿天寒。”古代“卖炭翁”可怜无依,而当代“卖炭翁”瓦子坪村贫困户冯家华脸上却洋溢着温暖幸福的笑容。烧制木炭是冯家华家收入来源之一。他的“好亲戚”,来自醴陵市纪委监委的结对帮扶干部在今年3月份走访时发现,冯家华家有1000余斤木炭受疫情影响滞销,通过多方联系买家,在4月初帮其把滞销的木炭销售一空。“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我们的帮扶干部!”冯家华言语中流露出的满是感激。

  “钟叔,请您准备好四十斤蜂蜜,明天我过来走访您的时候买走。”4月17日,贫困户钟新明又接到了帮扶干部的电话。养蜂酿蜜是他家收入的主要来源,自从有了帮扶干部助销后,养在深闺的好蜂蜜更畅销了。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醴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易文星说,作为瓦子坪村的后盾帮扶单位,醴陵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做好贫困户的“顶梁柱”和“主心骨”,切实增强帮扶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扶贫不只扶当下,还要扶未来”

  “王队长,我种植的藤茶想扩大规模,资金有点困难。”“我和村上干部一起到你家商量商量,想想办法。”接到电话,醴陵市纪委监委派驻瓦子坪村帮扶工作队长王威马上回应。昔日山间藤,今成致富茶,赵公山组贫困户阳建民、阳桂中响应驻村工作队号召发展产业引进种苗,流转土地种植多亩藤茶,带动村民一起创收致富。

  “村上大部分农户都在养蜂,应该把资金投入到蜂蜜产业做出品牌上。”“现在农产品同质化严重,我们应该‘多条腿走路’,让贫困户的收入多元化,这笔资金可以考虑用于发展其他产业。”“从上级争取到这笔资金不容易,我们要让它起到带动作用,但也不能束手束脚,不敢作为。”夜深了,支村两委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又一次在讨论如何发展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好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要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关键是要发展产业。”王威说道,把争取到的每一笔产业帮扶资金用好,让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真正为村上留下可持续发展的增收门路。

  “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窝里”

  “钟师傅,村上安排你当保洁员,5月1日你就可以去上班了。”易地扶贫搬迁到其他乡镇后的钟武艳一家,住房保障解决了,但是怎样才能住得安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成了当务之急。钟武艳身体并不硬朗,还要照顾家人,多次去附近的企业应聘,却没有合适的岗位。通过帮扶干部的努力,一份家门口的工作终于落实了。

  “我想外出打工,可是我父亲在家需要人照顾。”贫困户黄德田和儿子黄小球相依为命,黄小球想外出务工赚钱,但是把年迈多病、行动不便的父亲单独留在家里着实不放心。帮扶干部走访时得知该情况后,想办法联系上了碧山敬老院接收黄德田入住。最近,黄小球也在长沙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

  利用工作队的电脑和打印机为村民免费打印复印资料、联系爱心企业到村助学、为缺乏养殖经验的贫困户联系养殖专家……党的温暖和关怀就是通过这样一件件小事感动着贫困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间烟火味,最是暖人心。”全村其他群众的冷暖帮扶干部们同样记挂心头。新入住五保之家的老人安顿好了、老张家的油茶补贴到位了、老李的儿子应征入伍了,老王家的黑山羊又生羊崽了……

  通过把资源优势挖掘出来,把政策含量释放出来,把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让温暖直抵人心……醴陵市纪委监委联系帮扶瓦子坪村以来,数十名纪检监察干部俯身于这片土地,倾情于帮扶对象,急他们之所急,想他们之所想,与其他后盾单位一道齐心协力,帮贫困户住上了新房、开上了小车、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和卫生厕所……大家伙的收入越来越高、小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瓦子坪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帮扶干部奔波的身影。“我们的理想不大,只想尽心尽力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贫困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这是驻瓦子坪村帮扶工作队员共同的心声,也是千千万万帮扶干部共同的希望。

责任编辑:诸伶秀

醴陵贫困山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