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怀化:“点对点”服务温暖回家路

怀化:“点对点”服务温暖回家路
2020年04月12日 23:31 新浪湖南

  来源:新湖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谌海平 朱帅

  3月25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市州解除交通限制……

  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制措施……

  那一头,有一个声音:回家、回家、我要回家……

  那一刻,滞留在武汉的怀化籍人员回家心情比任何时刻都强烈。

  这一头,有一个目标:安心、快捷、保证安全……

  那一刻,怀化出动车辆和工作人员,正赶赴湖北。

  自从25日开始,温暖一直在湖北、怀化两地涌动,湖南怀化开启“湘鄂携手、接你回怀”的“点对点、一站式”服务。25日开启的第一波返怀返岗潮中,一周之内该市顺利完成除武汉市外滞留湖北的4518人返乡返岗,其中“点对点、一站式”组织62趟专车,集中接回1595人,协助返回2923人。4月8日开启武汉返怀返岗,“点对点、一站式”组织18趟专车,集中接回315人。

  政策“点对点”

  “看到这么多人来接我们,开心得想哭。”鹤城区滞留湖北荆州人员史俊在回到怀化汽车东站那一刻,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作为第一批回怀人员,从接到通知到回到怀化,前后共两天时间,开始还有些将信将疑的他,在多次接到电话、收到短信后,便吃下了“定心丸”,连夜收拾东西,3月25日上午,早早地来到指定地点候车。

  回家之路安全有序且温暖感人,这背后是怀化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的结果。3月23日,省委召开市州委书记电视电话会议后,怀化市立即制订“点对点”开展“湘鄂携手、接你回怀”活动工作方案,并将之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免费接返滞留湖北人员的服务。

  怀化13个县(市、区)和怀化经开区、怀化高新区对口包干湖北15个市州,在3月31日之前将滞留湖北境内(除武汉市)怀化人员全部安全接回,同时组织自主返怀人员安全有序返回。4月8日,武汉“解封”后,又开启新一轮的“点对点”服务。

  联系“点对点”

  “接到短信那一刻,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滞留湖北人员在谈到如何了解到这个暖心举措时说道。

  如何摸清底数,如何让接返怀人员的工作更加精准,怀化按照“市级统筹、县级负责、分类管理、精准服务”原则,快速跟踪滞留人员需求。

  市“湘鄂携手,接你回怀”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制定集中接运工作指南,“点对点”向滞留人员发送提示短信1.48万条,“一对一”告知我市集中接运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后方信息送达,前方及时跟进,保证需求更加精准。各工作组到达湖北省对口服务市州后,迅速制定行动方案,开展滞鄂人员信息摸排,采取新闻媒体公告、电话通知、短信提示等多种方式,“一人对一人”确定返乡返岗人员身份健康状况以及返乡返岗时间、回怀去向等。

  服务“点对点”

  来自靖州工作专班的联络员尹飞雪在服务对接家住沅陵县借母溪乡的71岁老人邓桃香时,连续两天拨打老人电话无人接听,发信息不回,心急如焚的她立刻联系老人老家借母溪乡拖鱼溪村的党支部书记,要来了老人在湖北的女儿、女婿的电话,才最终让老人顺利上了回怀化的专车。

  为了服务精准精细,该市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利用大数据平台,确定了滞留湖北近期有返乡返岗需求的人员。每个对口包干责任单位都派出“精兵强将”,13个县(市、区)都由一名县(市、区)委常委带队,人社、公安、卫健、交通等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全市共抽调176人组成15个工作组,用心用情,不辞辛劳,织就了返怀人员健康、安全、有序的返乡返岗之路。

  同时,怀化还聚焦重点群体返乡返岗。该市派驻襄阳的溆浦县工作组3 月26日对发现中铁建电气化局渝怀铁路增建二线Ⅺ标联合体项目部有33名湖北省襄阳籍技术工人返怀出行需要帮扶服务。市里迅速抽调专车,安排专人,确定专门运输方案,于3月27日“点对点”将这批工人集中接运回怀,做到了“出家门上车门”“从车门到驻地门”的安全运输,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诸伶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