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下午,2019年湖南“敬老月”活动暨第四届“互联网+金融养老”产业创新大会在长沙举行10月30日下午,2019年湖南“敬老月”活动暨第四届“互联网+金融养老”产业创新大会在长沙举行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与湖南研精九悦福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启动仪式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与湖南研精九悦福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启动仪式
名家论道名家论道

  10月30日,2019年湖南“敬老月”活动暨第四届“互联网+金融养老”产业创新大会在长沙举行。本届大会以“金融跨界新探索,健康养老迎未来”为主题,分为社区邀请赛、银企对接会和名家论道三大板块,旨在打造群众性文化养老平台、促进优质资源强强联手、聚焦热点探讨发展机遇。  

  强强联合构建融合新业态

  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时代的发展和社会制度的不断完善让金融的覆盖面越来越广泛化、全面化。近年来,伴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养老金融”成为了社会新的关注点。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从深化放管服改革等6大方面提出28条具体政策措施。其中,“拓宽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以及“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中“发展养老普惠金融”的意见与金融业密切相关。

  银企对接会上,数十家银行、保险、养老机构的负责人受邀参会。北京九悦九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等企业针对创新养老金融业务板块分别进行了项目路演。与会企业代表共商共议主动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就如何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等问题展开交流并达成数项合作签约。

  名家论道探讨发展新思路

  据数据统计,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是进入新时代人口发展面临的重要风险和挑战。近年来,老年大学一座难求、养老护理员新“国标”出炉、2050年老年人口或超总人口的1/3……多个与老龄化密切相关的话题占据热门话题榜。

  第四届“互联网+金融养老”产业创新大会邀请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养老议题的探讨提供智囊支持,群策群力建言养老金融发展,深刻分析了当下养老问题的挑战,为未来养老金融发展献计献策。名家论道环节,中国保险学会原会长罗忠敏等五位嘉宾围绕养老产业多维度问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思想碰撞,现场畅所欲言、争鸣不断,共享前沿思考,直击产业痛点。

  文化养老助力传播新风尚

  今年10月是我国法定第七个“敬老月”。本月中旬,2019年湖南“敬老月”活动暨第四届“互联网+金融养老”产业创新大会“九悦公寓杯”社区邀请赛在长沙市怡园社区、豹子岭社区、开福寺路社区举行。经过激烈的线下角逐和线上网络人气票选,从近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4支队伍代表也受邀来到大会现场接受表彰和奖励。

  “当下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关于养老的剧烈变革,谁来养老、在哪里养老、如何养老面临关键转变。怎样看待养老、以什么理念指导老龄事业、如何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值得深入思考。”活动组委会负责人杨志勇介绍到:“大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平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加强金融业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强化中老年人对金融养老服务的正确认识的同时,展现活力老人乐观向上的一面,将良好精神风貌传递出去,在全社会传播正能量,形成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通讯员 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