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道,9月15日,“先锋号”盾构机刀盘破桩而出,标志着长沙地铁3号线14标湘龙站至星沙站盾构区间隧道双线顺利洞通,也宣告长沙地铁3号线星沙范围内隧道全部洞通。据悉,该区间曾在国内首次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

长沙地铁3号线14标湘龙站至星沙站盾构区间隧道双线顺利贯通。王志伟 摄长沙地铁3号线14标湘龙站至星沙站盾构区间隧道双线顺利贯通。王志伟 摄

  据介绍,长沙地铁3号线14标项目起于开福区月湖公园北站,止于星沙站,两区间双线隧道总长近8公里。此次贯通的湘龙站至星沙站区间是地铁3号线连接长沙市区与长沙县城区的“咽喉”,施工难度极大,需下穿运营中的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下穿京港澳高速分离式立体交叉桥,沿线建筑物密集,隧道坡度较大。

  “我们事先在浏阳河隧道内布设了两台测量机器人和120个自动化变形监测点,实时传输数据至调度室。”项目承建方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项目负责人邹世涛介绍说,穿越需克服地表沉降控制、盾构姿态控制等技术难题。穿越过程中,项目部实时调整掘进参数,通过施工组织,确保24小时人休机不休,制定应急处置方案,设备维护和应急小组随时待命,并选择施工环境相仿的试验段进行多次试验,确定掘进参数,最终实现“零隆起”下穿。

  据介绍,下穿高铁隧道期间,盾构机达到了60分钟掘进一环的高效率,每环的掘进时间比原计划节约了16.7%,用10天时间安全、快速完成了下穿施工。经检测,下穿完成后,浏阳河隧道累计沉降量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以内,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0毫米,远高于一般盾构施工精度要求,确保了京广高铁列车的行车安全。该项目双线先后两次成功穿越运营中的高铁隧道,标志着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实现了零的突破。

  (来源:长沙晚报 记者:陈焕明 通讯员:齐绍安 崔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