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七八月份可以说是‘随礼季’,遇到‘好日子’一天还要赶几个场,今年学生都快开学了,不仅同事没看到办酒的,同学朋友的邀请短信也少啦。”近日,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政府干部潘昱霖在谈及近期酒风新变化时感慨的说道。

  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歪风邪气,新晃纪委监委打好“早提醒、强教育、严督查”组合拳,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提醒在前,及时打好“预防针”。印发《关于严禁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的公告》,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遵守“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以‘升学宴’‘谢师宴’等名义操办酒宴”等“四个严禁”内容,重温《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承诺书》。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强化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的浓厚氛围。

  教育为重,摸清底数划红线。督促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子女升学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谈话提醒,实现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思想源头上早提醒早教育。

  督查暗访,通报曝光不手软。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酒店、农家乐、餐馆等餐饮服务场所开展明察暗访,通过查阅宴席预约记录、询问酒店员工、现场突击检查等方式,排查“升学宴”、“谢师宴”等各种酒宴操办情况。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据悉,该县对“升学宴”、“谢师宴”的监督检查工作将持续到9月份。截止目前,暂未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李新江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