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记者从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以下简称“湘台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湘台会”主体活动开幕式及3个子活动将于10月30日在长沙举行,2个分活动将于11月1日分别在岳阳市、常德市举行。

  此次“湘台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南省台办、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商务厅等共同承办。

  湖南省台办主任肖祥清介绍,本届“湘台会”与前几届相比,有三个显著特点:适应两岸交流交往形势的需要,第十四届“湘台会”在以往各届举办的基础上创新升级,增加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内容,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扩容升级为“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湘台会”紧扣湖南的优势产业和当前两岸交流合作的热点,重点策划了湘台会主体活动暨开幕式,3个子活动和2场分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湘台会”与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同期举行,一批重量级台商集聚湖南,共襄湘台交流合作盛举。

  近年来,湖南凭借底蕴深厚、丰富多样的湖湘文化资源,探索了一条有湖南特色的文化建设之路,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亮点和新的支柱产业,2017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196亿元,占GDP比重6.35%,在中部地区连续多年保持第一。湖南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原创动漫等优势产业板块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被誉为“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与此同时,一大批台湾知名人士也多次来湘参访,领略湖湘文化,台湾各界精英以及基层民意代表纷纷前往湖南寻觅湘台文化交流合作的契机。新时代新形势下,湖南出台了《关于深化湖湘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在文化传承、艺术交流、影视合作等方面提出了12条措施,对促进和深化湘台文化交流有着积极作用。

  当前,湖南正按照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抢抓中部崛起机遇,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大湘南、大湘西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四大区域协调发展。“湘台会”客商和嘉宾的邀请涵盖了台湾政界、工商界、科技界、新闻界等多个领域,特别是重点邀请了台湾地区政要和有实力的台商、台商协会和行业协会,一批岛内有产业投资意向的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大陆知名台资企业负责人,有助于湖南对接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吸引更多大项目、大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同时促进了湘台经贸文化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湘台经贸交流和文化交流大平台,开创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