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由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联合主办,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金汇通航湖南分公司协办的“警保联动、便民利民”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周有颖出席了启动仪式。

  当前,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272万辆,在全国排名第10位,长沙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70万辆,开展“警保联动”合作非常必要。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公安厅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统一部署,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动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由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首先开启的“警保联动”项目,将按照“先行先试、先易后难”的原则,逐步向全保险行业推广,主要包括:一是大力推广“警保联动”路巡。推行人保理赔员与交警、辅警共同上路巡查模式,将保险公司理赔员作为公安交管部门的辅助力量参与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二是扩大农村交管服务网络。依托人保服务网点,成立“人保交通管理服务站”,开展“一站式”代办车驾管服务。三是保险公司机构人员协助参与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由保险公司组建以保险理赔员、保险业务员、保险公司“三农”网点服务人员为主体的农村交通安全“警保联动”协理员队伍,协助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在农村地区文明交通劝导、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协助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四是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利用保险公司理赔定损优势实现“交通事故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及开展“快撤直赔”微信服务等,宣传推广湖南省轻微财损道路交通事故快撤直赔系统(简称“快撤直赔”微信服务号)、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系统(简称“交管12123”APP)。五是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公益行动。人保财险将依托“警保联动”,通过组织各类安全教育培训、知识抢答赛、制作视频案例以案说法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推动交通安全的社会化进程。

  蒋建湘总队长指出,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坚持民意导向,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服务水平,确保警保合作取得实效;要加强对“警保联动”服务项目的监督管理,规范服务流程,严厉杜绝在服务过程中出现“搭车收费”、指定修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警保联动”精准落地、便民利民。

  周有颖总经理指出,中国人保财险已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专门用于警保联动服务站职场建设、线上一站式理赔平台建设、路巡设备采购定制、农村查勘员队伍培训等。并已在全省14个地州市成立了警保联动队伍,并有专业的理赔团队人员参与到警保联动的路巡工作中;针对车险客户推出了酒后代驾、代办年检审、免费故障救援等在内的30项“省心”便民服务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