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湘西站10月12日讯(通讯员 李友斌 王文)日前,湖南省湘西州发改委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基础〔2016〕2076号文件对新建张家界经吉首至怀化铁路(以下简称张吉怀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批复,标志着该项目由前期工作全面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张吉怀铁路项目作为湘西州重点向国家和湖南省申报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从提议争取到明确开工,只用三年时间,充分体现了国家和湖南省对武陵山片区的支持和关怀。

  张吉怀铁路全长246.6公里,途经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的7个县(市、区) ,起于在建的黔张常铁路张家界西站,终点在高铁怀化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项目总投资382.4亿元。该铁路在湘西州境内全长约178公里,途经湘西州永顺、古丈、吉首、凤凰等4县市。

  张吉怀铁路是一条重要的黄金旅游通道,对提升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甚至全国的旅游将起到积极作用。张吉怀铁路北可连接郑州,南可连接桂林,将郑州、西安、襄阳、荆州、张家界、湘西、凤凰、桂林阳朔等多个世界著名的文化遗产地和自然遗产地串联起来,是一条贯穿南北的旅游大通道。其特殊地理位置,连接铜仁可直达贵阳,连接桂林可直达南宁,是大西南特别是广西北上的最便捷大通道。

  目前,张吉怀铁路先期开工工段已明确在湘西州境内,先期开工工段的初步设计已由铁路总公司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张吉怀铁路建设指挥部建设者已正式入驻吉首,年底开工建设的目标将全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