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麓街开街 松麓街开街
市区领导出席松麓街开街仪式 市区领导出席松麓街开街仪式

  7月31日,南岳首条文化旅游街区——松麓街正式开街。在这条全长500余米的路段上,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琳琅满目的文化旅游商品……浓浓的“文艺范”让游客和市民流连忘返,这也标志着南岳从“香火旅游”向文化旅游又迈进了一大步。
    南岳松麓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因当年此处松林最为茂盛,是古时朝圣的官道,故名“松麓街”。如今,作为南岳首条文化旅游街区,松麓街依托南岳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构筑了一个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购物等于一体,以情境休闲、文艺创作展示为主体的特色旅游文化景点。进入街区,活灵活现的“南岳八大怪”雕塑,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无不揭示着街道的与众不同。

    整个街区以文化休闲产业为主,并少数的餐饮、休闲、时尚体验等场所。琳琅满目的宗教文化用品、南岳版画、艺术剪纸等传统文化产业,创意文化工坊、竹木根雕、陶艺、微电影等创意时尚文化产业等特色店铺,吸引了数千名游客和市民在这里驻足观看。在衡阳市首个非遗体验基地,市民可以欣赏到南岳传统木雕、萱州古镇雕刻皮影、大桥乡剪纸、界牌五彩瓷等非遗项目,还可以穿上戏服体验一回“穿越感”;南岳宗教艺术馆推出的书画精品、高端宗教用品和茶道、香道等现场表演,让人体验到南岳作为“宗教圣地”的浓郁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南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时桂告诉记者,今后,这里还将定期不定期举办书画创作采风、文化大讲堂、文化用品会展等各种活动,让这里成为各界名人、艺术家咸集的殿堂。
    南岳于2015年获评“全省文化旅游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近年来,全区上下为加快推动南岳旅游由传统的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文化带动、文化营销三大“文化战略”,深挖南岳文化内涵,提升南岳旅游品质。

    中国南岳衡山文艺创作基地(松麓街)项目于2013年7月启动,并被列为湖南省文化产业扶持项目、市区两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和市级民生重点工程。整个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包括文化广场、风情步行街、步行街二期社区三大板块,总长500米,建筑面积逾2万余平方米。开街之后,该项目预计5年内可达到150万人次的服务规模,成为南岳区文化旅游转型升级的新地标。(通讯员 文丽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