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2月29日讯 2月28日, 湖南省全域旅游发展专题研讨班在长沙举办。湖南省旅游局采取以会代训方式,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开展全域旅游发展专题研讨,安排部署今年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旅游规划、旅游投融资、旅游统计、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市场监管、旅游扶贫、旅游厕所建设和旅游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专项工作。

  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旅游扶贫重点县的政府分管领导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旅游部门、旅游院校、旅游协会和旅游企业的负责同志共计260多人参加专题研讨。湖南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献春出席讲话,正式启动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和30个旅游重点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在研讨班上,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和湖南省工商银行副行长聂建国分别就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与旅游扶贫、旅游与金融融合发展作了专题讲座,湖南省旅游局组织开展了全域旅游统计培训、旅游市场营销平台和旅游市场监管平台展示,湖南省旅游局领导王超祥、高扬先 、郭固权、尚 斌对各自分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推动落实省委十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关于建设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的决定,省旅游局与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人民政府发起成立张吉怀旅游合作共同体。我省“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十二个旅游功能区中,崀山生态民俗旅游区所在各旅游县率先发起成立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合作联盟。各市州旅游局与省旅游局签订了《旅游安全工作责任书》。

  陈献春指出,最近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贯穿一条工作主线,就是推动我国旅游业发展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要积极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作为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综合抓手,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与旅游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旅游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旅游目的地建设,充分挖掘整合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资源,大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五位一体”融合发展。突出乡村社会治理和文明建设,全面提升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能力,努力破解当前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和政府管理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形势的难题。主动融入和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区域旅游合作,以打造长岳湖湘文化旅游走廊、张崀桂旅游走廊和泛珠旅游走廊为重点突破,带动十二个旅游功能区规划建设整体推进,加快构建以长沙为中心,以张家界为龙头,以岳阳、怀化、郴州为增长极,以“一带(湘江旅游带)四圈(长株潭、环洞庭湖、大湘西、大湘南)”为骨架的区域旅游发展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