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少先队员们向红军家属献花致敬。启动仪式现场,少先队员们向红军家属献花致敬。

  80年前,3万红军在通道这块神奇的土地上谱写了波澜壮阔、撼天动地的革命交响乐章,使通道这座湘西南边陲的小城而永远被世人所铭记;80年后,24万侗乡儿女在这块中国革命走向胜利转折的红色土地上续写了“让通道走向世界,让世界走入通道”的发展传奇。9月16日,“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在通道侗族自治县举行。

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右一)将火炬传递给第一棒火炬传递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优秀教师、特级教师蒙兰凤(右二)。  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右一)将火炬传递给第一棒火炬传递者、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优秀教师、特级教师蒙兰凤(右二)。

  整体活动以中央红军长征线路为主线,涉及全国15个省市、27个县、30多个红色旅游景区,行程一万多公里,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10月结束,分为7个火种采集点和20个火炬传递站,通道与炎陵是湖南仅有的两个火炬传递点。9月15日,通道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生已前往广西兴安县参加火炬交接仪式,返回通道后,将火种灯贡放在恭城书院。

  本次火炬传递通道站活动由全国红办主办,湖南省旅游局、怀化市人民政府联合协办,怀化市旅游外事侨务局、通道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北京九鼎辉煌旅游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火炬传递活动分别在通道转兵纪念广场、3A级旅游景区皇都侗文化村与县城萨岁广场进行。活动当日,分别举行了火炬传递、火炬交接等活动。

晚上,在通道县萨岁广场举行“侗歌送火炬”活动。晚上,在通道县萨岁广场举行“侗歌送火炬”活动。

  当日下午4时,通道转兵纪念广场人头攒动,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通道站火炬传递活动在隆重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数千名侗乡群众身着民族服装哆嘎哆吔,共同庆祝红色旅游火炬在侗乡这片红色土地上传递。

贵州黎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邹书波接替保存火种,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下一站将传递至黎平。贵州黎平县委常委、副县长邹书波接替保存火种,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下一站将传递至黎平。

  月色下的通道小城,在熊熊圣火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光彩夺目。长征精神将永远激励着侗乡人民沿着“四个全面”的战备布局铿锵前行,激发大家参与红色旅游的热情,更好推进通道红色旅游大发展。火炬将沿着“红色之路”继续她的旅程,向下一站贵州黎平进发。

  阅读延伸:

  通道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全县有侗、汉、苗、瑶等24个民族,是湖南省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与革命老区县。

  1934年12月12日,中央红军长征初期为讨论进军方向在通道县城召开紧急会议,史称“通道会议”,为遵义会议召开在组织上和思想上奠定了基础,奏响了红军长征伟大转折的先声,在危亡关头,进行了伟大的战略转移,挽救了中国革命。

  近年来,通道致力建成集民俗体验、生态休闲、山水观光、红色旅游、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全国侗文化体验游第一县”。在恭城书院被公布为全国第一批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景区后,启动了中国红色文化景点圈建设,恢复了罗蒙山战斗遗址、小水红军战斗纪念碑、梨子界、地阳坪红军烈士墓等红色景点,优化了景区周边环境,有效提升了红军长征“通道转兵”纪念地红色旅游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