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长沙县开元路板仓路口,4名闯红灯的年轻人被交警抓了个正着,每人被处以20元罚款。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廖正洪 摄  昨日上午,长沙县开元路板仓路口,4名闯红灯的年轻人被交警抓了个正着,每人被处以20元罚款。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廖正洪 摄

  长沙晚报网8月25日讯(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王悦 廖正洪)“出行有道,行车有德,停车又序”。昨日,湖南省召开“讲道路礼仪 树道路新风”交通文明体系建设活动新闻发布会。

  会上,湖南省道交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透露,全省交警部门正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对旅游客车、“营转非”客车、营运客车、危险货物 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型,以及对套牌假牌、“酒驾”、“毒驾”、闯红灯、“三超一疲劳”、不按规定使用灯光、高速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常态化整治。

  近年来,湖南省机动车和驾驶人呈现“井喷式”增长。截止到今年8月20日,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016.4万台(居全国第12),驾驶人数量达1173.1万人(居全国第10),已经成为了名符其实的“汽车大省”。

  但驾驶人法治意识淡薄、交通礼仪观念欠缺,不按规定让行、违法会车、违法超车、闯红灯、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等交通违法普遍,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仅今年上半年,全省交通事故就夺取了679人的生命,5672人因此受伤。

  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机动车驾驶人方面和行人、非机动车方面各自存在的八大不讲文明礼仪交通违法问题。机动动车驾驶人的问题:一是随意变更车道。二是 开车打电话发微信。一项统计显示,在城区碰擦交通事故中,有50%以上的交通事故与驾驶员开车时打电话、发微信等注意力不集中的行为有关。三是机动车在斑 马线上不礼让行人。四是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五是随意乱停车。六是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不快速撤离。七是酒后驾车。世界卫生组织的事故调查显示,大约 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八是机动车闯红灯。

  行人和非机动车方面:一是闯红灯。这是各项交通违法行为中违反人数最多的一项违法行为。二是横穿马路。三是翻越护栏。四是过马路时低头看手机。 五是在马路上聊天、嬉戏,有的在马路上晒谷物、晒衣物、堆放杂物。六是占用机动车道。七是非机动车随意占用道路停车。八是非机动车飞速行驶。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计划建立驾驶人文明礼仪诚信体系,主要是建立公民和单位文明交通信用电子档案,将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责任事故信息与企业、个 人信用关联,并逐步推广文明交通信用记录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挂钩的做法,对交通失信行为人实施相应惩戒。

  “讲道路礼仪 树道路新风”交通文明体系建设活动为期三年。从2015年8月至2016年12月为第一阶段,将持续开展大曝光、大倡导、大劝导、大整治活动;从2017 年1月至2017年12月为第二阶段,将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整章建制,在全省初步形成“讲道路礼仪 树道路新风”的交通文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