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出席开幕式并接受新浪湖南记者采访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出席开幕式并接受新浪湖南采访

  7月21日晚(农历六月初六),苗乡城步“星”光璀璨,高朋满座,2015·中国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在热情洋溢、欢快奔腾的山歌大合唱中隆重开幕。全国十大山歌王展演、湖南四大节庆活动代表性节目表演、城步本地大型民俗风情和山歌演唱节目秀……上万名名来自国内外的观众在欢快的节日气氛中享受了一顿丰富的民族文化盛宴。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出席开幕式并接受新浪湖南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湖南:(六月六山歌节)通过在网上的评选这样一个网络形式,最后落地线下,以网络、节庆的方式推动我们的旅游行业,您对这种方式有什么看法,或者好的建议?

  高:现在通过举办节会来挖掘、展示当地的文化,同时推荐当地的生态旅游资源,吸引本地的、外地的(或者是远程的)游客来体验这个地方的文化,来观光休闲、度假旅游,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做法。

  通过这些节会的举办,它直接的推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迅速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仅仅拉动了旅游消费,还直接拉动了农产品、土特产品的销售。像类似于之前的柑橘节、杨梅节这样的文化节会,我们的农户省去了采摘费用(游客自己去摘);省去了储存费用;还省去了运输费用,反过来,销售的价格还上涨了。这些都是举办节会带来的一些直接的或间接的效果。

  湖南西南部几个地区,靖州的杨梅节,通道的大戊梁歌会,绥宁的四八姑娘节,怀化的中方葡萄节,以及刚刚落幕的六月六山歌节,通过这一系列的文化节会的举办,大大提升了当地老百姓的民族自信心。原来听说有些少数民族的衣服不好意思往外穿,通过发展旅游,举办节会,这些老百姓感觉到很自豪。他们生活在这里,文化这么灿烂,环境这么优美,这么多的游客到他们这里来观光旅游,他们这里的音乐、艺术都很受外界的欢迎,他们感到很自豪。

  通过举办这些节会活动,对推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是有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这些节会的举办,如果不通过媒体的二次传播,那就是等于自娱自乐,是劳民伤财。所以,现在举办节会,一定要让现场参与的观众,更重要的是通过媒体传播出去,通过二次的传播放大,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地的文化,当地的旅游资源。

  这一次六月六山歌节,新浪湖南在节会之前,采取了网络的一些方式,为这个活动进行预热,成功的起到了提前预热、扩大影响力的作用。这个做法非常成功,他达到了我们的目的。举办这些节会活动,目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地方的文化,让更多的人来参与。所以我觉得这个做法非常好,也感谢你们的积极配合。

  我们认真的总结我们最近举办的活动,包括活动开始之前进行的预热活动(海选之类的活动)、今天进行的现场直播、还有节庆结束之后的一系列活动,能够把节庆的效果达到最大化。

  新浪湖南:谢谢高局对我们媒体的肯定。今年六月六山歌节大胆尝试做到全国(范围),像我们旅游这方面,也可以拉动全国和当地县域的经济,针对这一方面,不知道高局有什么期许或是建议呢?

  高:是的,举办这些节会,不仅是要展示当地的文化、民俗,更加要通过旅游的发展,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我们最近正在推动湖南西南部(湘西南)地区的旅游发展,因为以往湖南的旅游发展重点更多的集中在湘西北地区,比如说张家界、凤凰为代表的,湘西南地区这一块旅游资源实际是非常丰富的,不仅有非常好的、保存完好的生态资源,还有非常绚丽的少数民族风情,老百姓吃的、住的、穿的、唱的、跳的,都是我们的游客非常喜欢的,这里是一个天生的旅游目的地。

  我们正在推动湘西南地区的几个县主要是:怀化通道县、邵阳绥宁县、城步县和新宁县。这几个县进行组合,打造一个继张家界、凤凰、韶山之后,新的一个湖南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不仅是吸引周边的客人,更加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旅游宣传,吸引更多的国内远程客人,甚至国外的一些游客。这样一来,形成一个湘西北、湘西南、凤凰这样的一个大湘西三点一线的格局。湖南往南延伸就是对接广西桂林,通过这样的一些活动,带动湘西南地区旅游发展和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发展进步。

  新浪湖南:我们湖南的旅游目前是发展的很好的,在相关部门的带领下,湖南旅游以后也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我们媒体也会更好的配合政府这样的活动。

  高:我们湖南旅游的发展有今天,肯定离不开媒体的支持,媒体的参与现在越来越深入,没有媒体的参与,湖南旅游不会有今天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所以我真心的期望,湖南的媒体(包括省外的一些媒体),要像作为一个朝阳的旅游产业一样,双方相互借力、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湖南省委宣传部,在宣传部的领导下,组织相关的媒体,给湖南省内重点的旅游区和旅游线路,集中的进行了一系列深入和连续性的报导,像五一之前,省内各大媒体集中报导湖南东部(大湘东)文化旅游带这一新闻,在全国都是非常典型的媒体直接服务于经济的一个典范。各路媒体集中宣传报道一个旅游线路,就是要让人们知道,湖南除了湘西以外,还有很多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就等我们游客去参观、去旅游。我们旅游界也非常感谢宣传部门、感谢媒体,也感谢我们新浪网,长期以来对湖南旅游的支持。(文字整理:李丹丹 谢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