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株洲规定重大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发布信息

A-A+2014年7月11日17:36长株潭报评论

株洲市新闻发布中心。近日,株洲市政府办公室发文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各部门确保每年举行2次以上的新闻发布会。 本报记者陈杰摄  株洲市新闻发布中心。近日,株洲市政府办公室发文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各部门确保每年举行2次以上的新闻发布会。 本报记者陈杰摄

  政府各部门确保每年举行2次以上的新闻发布会,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职能部门,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近日,株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要做到主动、及时、准确

  《意见》要求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发布制度。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市政府新闻办协调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向公众和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并根据事件处置进展情况,随时发布动态信息,及时向社会和公众公布事实真相、政府态度及采取的措施,妥善回应公众质疑,澄清不实传言。

  根据《意见》,株洲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落实到日常每一项工作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主动、及时、准确公开各项政府信息。各级行政机关,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解读工作。公开后,要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的回应工作。

  失语重大事件,情节严重的要追责

  要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评估制度。市政府新闻办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的督查指导,不仅是设立新闻发言人,还要有首席新闻发言人(主要负责人)。新闻发言人回答问题回答得好不好,也是需要评估的。

  株洲将建立完善新闻发言人评估制度,将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评估范畴,对未能完成发布任务的不予评先评优,对发布虚假信息、回避社会关切、搪塞热点问题、失语重大事件、无故推诿媒体采访等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立即整改,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本报记者周帙恒株洲报道

  □重点公开

  ●行政审批信息●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安全生产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征地和房屋征收信息●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

  □链接

  “僵尸网站”要及时更新

  本报株洲讯(记者周帙恒)面对不少部门出现的常年不更新的“僵尸网站”,《意见》要求市直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保障好九大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信息发布做到更新及时、时间连贯、主题相符。

  另外,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负责人任期内至少参加一次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意见》还要求要完善政府网站的在线服务能力。

  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在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方面有很多优势。《意见》要求,按照“谁开设、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政务微博、微信信息审核、发布等管理规范,切实加强应用管理,确保政务微博、微信运行安全可靠,服务优质高效。

  申请信息公开未获答复,居民状告县政府获胜

  □意见要求

  畅通信息公开申请渠道

  《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应从方便申请人的角度出发,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落实办理责任,提高答复实效。对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行政机关应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主动公开。

  本报株洲讯(记者刘平)株洲县洲坪乡居民陈荣、胡新、陈强、陈华向株洲县人民政府的临时性机构株洲县河道砂石整治办公室(以下简称“县砂石办”)递交申请报告,了解两家砂石场的相关情况,但县砂石办未予答复。陈荣等人于今年年初将株洲县人民政府告上法院。昨天,本报记者从芦淞区人民法院获悉,7月8日,法院经过审理作出判决,株洲县人民政府于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对陈荣等人提交的申请报告给予答复。

  据了解,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4年4月3日受理了原告陈荣、胡新、陈强、陈华与被告株洲县人民政府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一案,与2014年4月3日裁定移交芦淞区人民法院受理。

  陈荣等人诉称,2010年以来,株洲县人民政府在陈荣等人的生产、生活地周围批准成立了两家砂石码头,码头的经营活动对陈荣等人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多不利影响,为此,他们向株洲县人民政府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法院审理查明:

  2014年1月6日

  陈荣等人向株洲县人民政府递交《申请株洲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申请公开批准成立县砂石办的批文、法律依据等信息。

  2014年1月6日

  株洲县人民政府收到申请后,将申请作为群众来信来访进行了登记,并要求县砂石办予以回复。

  2014年1月14日

  县砂石办出具书面答复,对陈荣等人的疑问予以答复,并介绍了合法砂石场的认定标准。

  2014年2月21日

  陈荣等人向县砂石办递交《申请株洲县河道砂石整治管理办公室信息公开的报告》,申请公开其生产、生活地周围批准成立的两家砂石码头的信息。申请递交后,县砂石办及株洲县人民政府认为陈荣等人申请属重复行为,未予答复。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

  陈荣等人向县砂石办递交申请后,县砂石办未予答复。因县砂石办是株洲县人民政府成立的临时机构,该机构被赋予一定行政管理职能但不具有独立承担法律责任的能力,组建该机构的行政机关为本案适格被告,株洲县人民政府作为组建县砂石办这一机构的行政机关应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故依法作出判决,株洲县人民政府于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对陈荣等人提交的申请报告给予答复。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