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永州道县简介

来源:新浪湖南 2013-01-12 18:31:35

 

  玉蟾岩古文化遗址  位于道县寿雁镇白石寨村。全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个天然山洞。玉蟾岩遗址处于旧石器文化向新石器文化过渡时期,遗存年代距今约1万年前。遗址出地的各类遗存2万多件,包括人工栽培稻标本、原始陶片以及丰富的石器与骨、角、牙、蚌器,大量的动植物化石。其中主要生产工具是打制石器和骨、角、牙、蚌器制品;动物残骸涉及到28种哺乳动物、27种鸟禽类、若干鱼类和大量水生软体动物品种,植物遗存40多种。陶器碎片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早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玉蟾岩外围地区是处环境优美峰林平原,丘陵、平地相间,河系、湖塘,植物茂密,现在都是水稻田,散落着一些村落屋舍,环境清幽。

  鬼崽岭遗址  位于道县祥霖铺镇田广洞村。鬼崽岭名蛩山,又名栎山。遗址分布在一片松林阔叶林中,面积约300平方米,地上地下存有上万尊石像,大者高约1米,小者高约4-9厘米,石像造型古朴典雅,千姿百态,有文官像、武官像和普通士兵像。石像采用线刻、圆雕、透雕、浮雕等多种手法,极富艺术表现力。石像大致分三类,一类为骑马的将军像,他们领队飞奔,冲锋陷阵,刻画比较细致,身上披战甲,手握利剑,他们体型较大,表情严肃,姿态威猛;二类为文官像,他后头戴官帽,手持朝笏,好像正在朝堂上朗朗陈述国家大事,三类为普通士兵像,身体比较矮小,身上没有过多的装饰,面部表情比较单一,一般伸右脚,曲左脚,呈交叉状。所有石像面部五官基本都在同一个平面上,具有汉魏时期“扁平人像”特点,嘴型很宽但嘴唇很薄,鼻梁隆起,眼睛接近“臣”字形,耳则用半月型表示。遗址背面环山,树木葱郁,前面是一片水田、鱼塘、山丘,地势平坦开阔。鬼崽岭下有鬼崽井,为田广洞村水源,水量丰沛,常年不减,能灌溉千亩良田。遣址周边庙宇繁多,有迎圣祠、万岁庙、大庙、小庙、新庙、盘古庙、观音庙、舜祠、穴田庙、铜山庙、白象庙、五岳神庙等;田广洞村现存大量明清时期古民居,古民居数量在400栋以上,房间近5000间,保存基本完整,里巷相接,纵横交错,民居内有大量雕刻精美的木雕和石雕,民俗文物存量较大,碑刻存量丰富。

  湘源温泉风景区  位于道县南部,占地面积116平方公里。坡陡谷深,“V”字形溪谷密布,水系呈树状发育,泉水、瀑布较多,石灰岩分布面积大,岩溶发育快,形成山高谷深,峰回路转、悬涎飞瀑。植被覆盖率98%,属原始次森林地区,野生珍稀动植物品种繁多,有6类29科72属428种动物,野生植物有7类121科460属8024种。景点布局似一朵盛开的鲜花,温泉如花芯,周围分布有东河瀑布、万亩竹海、十里樱花、神雕揽胜、高山草场、千亩杜鹃、姊妹云池、珍稀植物园、瑶寨风情等。温泉已发掘三处,温度分别为52℃、50℃、42℃,其中水温为42℃的坦水坪温泉,水量日产3600吨,有16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对皮肤病、关节炎有一定的疗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