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浏阳旅游新方向催生旅游强县

来源:红网 2012-10-25 13:14:48

  红网浏阳站10月25日讯(分站记者 喻彬彬)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浏阳旅游产业开始从跃跃欲试的酝酿,正逐步过渡到井喷阶段。多年的风雨历程,到现在的辉煌创造及高瞻远瞩规划,浏阳旅游业不断刷新外界的看法,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从20年前的兴商建市,到10年前的兴市建城,今天,浏阳正昂首步入全面打造一座全国性生态休闲旅游都市的新阶段。”旅游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如是说。

  处处是景 旅游成为“生活元素”

  沿河边步行桥到财常广场,穿过步行街,拜访谭嗣同故居,再到梅花小区买点浏阳特产……在城区商贸繁茂的背后,旅游产业的发展在一次次华丽的蜕变中,正化茧成蝶。“大围山森林公园、周洛风景区、瑞翔滑雪、胡耀邦故居、飞天温泉、漂流……”家住龚家桥社区的魏老先生一口气就说出了十几个景点,他回忆,10多年前,在浏阳旅游只有大围山等很少的地方,外来游客更是少得可怜。“不过现在不同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都是景点,长株潭地区到浏阳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

  从吃到住,从行到购,从观光到休闲,浏阳的旅游业正悄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让多年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从田间地头“解放”出来。宾馆、特产、餐饮等旅游配套产业为人们带来诸多收益。

  以今年黄金周旅游为例,总收入较往年翻番,得益于旅游消费方式的转变。以往游客来浏阳旅游主要停留在吃住行方面,现在越来越偏向于游购娱,尤其是在购和娱方面体现得越来越多,比如泡温泉、滑雪、农家体验蔬菜瓜果采摘等。

  一日到三 景点游变线路游

  按照魏老先生的话说,现在的浏阳,东南西北都有景区景点,随便怎么玩。可以看到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浏阳目前有景区点18个,其中国家等级景区6家,星级旅游饭店9家,星级农家乐29家,旅行社(分社)21家,旅游娱乐、购物点50多处,旅游系统直接从业人员约2万人。

  不过即使景点多,但没有统一整体营销,对于游客而言也不方便,玩起来不尽兴。与以往不同的是,近年来,通过整体营销,景点线路的统一,浏阳各个景点纷纷连成一条线,构成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项目。

  以浏阳北区为例,周洛风景区、周洛漂流、凤凰峡漂流、瑞翔冰雪世界等景点景区,构成了浏阳“运动游”线路。而东区以长沙最大天然氧吧——大围山森林公园为主打,结合漂流、农家乐,形成“生态游”。南区的胡耀邦故居和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则成为长株潭地区“红色游”重要目的地。

  而依托漂流节、大围山杜鹃花节、高坪油菜花节、大围山水果节、周洛野生桂花节等节会的举办,成功吸引了长株潭地区及周边县市的游客,大大提升浏阳旅游的影响力和口碑。2006年浏阳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10年被评选为“全省十佳旅游区县(市)”。

  政策支撑 旅游品质日益提升

  旅游业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也就是说只有做足做深这六篇文章,才能真正打响区域性旅游品牌。近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将其作为第三产业的龙头予以优先发展。

  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浏发〔2008〕19号)和《浏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浏政发〔2009〕8号)等文件,明确了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战略、发展重点、发展机制和扶持政策等。9月13日至15日在长沙举办的中国·长沙首届自然生态博览会上,大围山、万丰湖、柏加、镇头四地被授予湖南最佳乡村自然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还向世界宾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浏阳休闲旅游、投资兴业。

  延伸阅读 “旅游时代”迎来崭新格局

  浏阳旅游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一个新的格局即将呼之欲出。

  根据《浏阳市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努力建设“一心、一廊、五大片区”的空间布局,将浏阳城区作为旅游集散和服务中心,把“浏阳河旅游画廊”作为浏阳旅游的核心资源,重点打造山地度假旅游区、山水动感体验旅游区、生态农业旅游区、高新工业旅游区和圣地文化旅游区。

  力争到2015年,实现接待游客1021.38万人次,旅游收入107.33亿元。把浏阳市建设成为湖南省旅游强县,将旅游培育成第三产业的龙头、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据旅游局工作人员透露,今年浏阳旅游的发展目标是创建“湖南省旅游强县”,把浏阳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力争2012年接待游客860万人次,同比增长22.86%;实现旅游收入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29%。从旅游产业的招商引资来看,下一阶段,我市生态旅游开发将围绕以长兴湖为核心的城市高端商务区、万丰湖文化休闲娱乐高档社区、大围山生态休闲和度假旅游区、柏加镇花卉苗木展示集散交易中心等6个招商项目进行打造。

  另外,与之配套的交通网络在不断升级,高速时代的到来,城区道路升级改造、浏中文公路的规划修建等,为旅游业的发展铺下坚实的基石。

  11月初浏阳创“旅游强县”迎省检

  最近一段时间,旅游局的工作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11月初,省旅游局将来浏阳检查,验收浏阳“旅游强县”的相关情况。据了解,“旅游强县”是省“3521”工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加快湖南乡村旅游发展,建设一批优秀旅游目的地,推动我省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从2010年起,省政府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创建30个“旅游强县”、50个“特色旅游名镇”、200个“特色旅游名村”和1000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即湖南省乡村旅游建设“3521”工程),形成覆盖全省的乡村旅游格局和休闲旅游市场网络,打造具有湖湘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体系,做大做强湖南旅游产业。

  为了创建旅游强县,今年4月份就组建浏阳市创建旅游强县领导小组和下属各工作组室。6个多月来,通过多次开会讨论、听取汇报、资料收集、创建工作落实、小组自检等,现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如果创建成功,将推动浏阳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成为长株潭地区的优秀旅游景区。”创建旅游强县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