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家组来湘考察精神卫生立法工作

来源:红网 2012-09-19 21:07:53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家组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精神卫生立法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家组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精神卫生立法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发表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发表讲话。)

  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律委员会委员、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一行7人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精神卫生立法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并与该院领导和专家进行座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梁肇洪,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等陪同考察。

  信春鹰认真听取了医院的意见和建议,并充分肯定了该院在精神卫生工作中所做的贡献,她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由国务院提出起草,并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如果三审通过,中国即将产生首部精神卫生方面的法律。除省脑科医院外,信春鹰一行还将在长沙、张家界等地继续考察。

  草案加强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救治和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草案)从发展精神卫生事业,规范精神卫生服务及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出发,对精神障碍的预防、诊断和治疗、康复、保障措施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法律规范。

  草案加强了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救治和保护力度,如草案规定,除个人自行到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外,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近亲属可以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对查找不到近亲属的流浪乞讨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由当地有关行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帮助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

  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发生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危险的,其近亲属、所在单位、当地公安机关应当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并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医疗机构接到送诊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不得拒绝为其作出诊断。

  草案还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组织医疗机构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提供基本卫生服务。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有关社会保险的规定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等等。

  医院建议加大对精神疾病医生补助

  座谈会上,省脑科医院方面也提出了几点请求与建议,院方表示,希望《精神卫生法》能在扶持精神卫生机构发展上加大力度。

  该院党委书记龚跃平介绍,目前我国精神疾病防治体系不健全,政府投入严重不足,因待遇低医护人员流失严重;即使像条件相对较好的湖南省脑科医院,其精神卫生专科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来,也因为资金缺口使医院负债增加(国家发改委设立的专项资金为3500万,但湖南省配套资金仅510万)。

  尤其是,精神病人往往自制力差,情绪容易失控,极易伤害工作人员、陪护等,近年来已不乏精神疾病患者伤害医务人员的案例。仅省脑科医院,近5年来每年至少发生5起以上医护人员被严重打伤事故。

  “放射科医生有‘放射补助’,传染病医生有‘传染补助’,但精神病医生却没有这些补助。”省脑科医院2病史主任王超英表示,希望法律在加强规范的同时,也能对精神疾病医生建立相应补助,以保障精神卫生事业稳定发展。(记者 董雷 实习生 粟珊 通讯员 刘雨滋)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