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湘江综合枢纽船闸进行调试 29日将实现通航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2-09-19 20:48:58

  9月29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将实现蓄水通航,长沙湘江综合枢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胜强透露,从19日开始,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蓄水通航正式进入倒计时。

  “从前天炸开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西岸大坝上下游围堰开始,位于综合枢纽西岸大坝西侧的船闸就正式进入有水调试阶段。”枢纽工程部相关负责人18日彭鑫介绍,有水调试时间大约为一周,计划本月24日正式开始进行实船调试。有水调试之前为无水调试,即电脑控制船闸闸室内的钢质“人”字门,看关合是否达到灵活要求。有水调试阶段,船闸的闸室内仍然没有船只,主要看“人”字门是否能够排除水的压力,迅速开关与合龙。另外,还要看闸室墙壁是否因洪水冲刷而发生位移。

  “到24日正式开始进行实船调试时,也就是试通航了。”彭鑫透露,从船闸试通航开始,湘江上的船只怎样通过枢纽,就由海事部门组织编组,然后由船闸控制室采用液压启闭统一调配。一般人认为船闸的闸室蓄水和放水,全部由“人”字门决定,这是错误的观点。船闸内两条闸室南北两端安装“人”字门外,还有闸墙长廊道分散输水系统,系统内还有四扇长和高均为5米的输水廊道阀门,隐藏在闸室两侧的闸墙内。需要蓄水时打开阀门,水便从十几处分散冒出;需要放水时关上阀门,水自然排泄出去。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双线船闸共用引航道,引航道宽度为146米,上下游引航道长度分别为910米。船舶依次排队在引航道上,由总控制室统一调度。船闸闸室长为280米、宽34米、门槛水深4.5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双闸双向9800万吨。船闸的输水系统采用闸墙长廊道分散输水系统。

  目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围堰的上游围堰距离蔡家洲合龙段不足100米了,长沙湘江综合枢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蓄水为26.6米,只需三期围堰的上游围堰合龙。初步计划26日根据水情和工程进展情况,实现三期围堰的上游围堰合龙,即整个湘江蔡家洲段截流。到本月29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围堰正式截流,枢纽工程实现蓄水通航。(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