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

|注册

城市

汽车年检须测尾气:不及格者严禁上路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8-10 09:27:51

  机动车年检要单独测排气了,湘江的水上餐饮船要全部封杀了。

  8月9日,我省实施十大环保工程动员大会在长沙举行,这标志着以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为首的十大环保工程在我省正式启动。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大会。

  机动车年检要单独测排气

  今年11月前,长株潭地区将建立和完善辖区内机动车排气检测体系。机动车排气检测将单独开设检测站另行收费,对排气检定不合格的机动车,不予上路行驶。试行期为两年。

  今后,长株潭地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年检)不再包括排气污染物检测,其安全技术检验收费标准中的排气污染物检测收费相应取消。

  目前,株洲排气检测工作已施行,长沙的排气检测站已建好。

  【收费标准】对排气污染物进行工况法检测的机动车,每车次55元;暂不能采用工况法检测需采用怠速法或自由加速法检测的车辆,每车次35元。

  【检测频次】新车两年一次,超过五年的机动车一年一次。为方便车主,“会在安检站旁边再搭建一个环保检测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10月前全面取缔水上餐饮

  今年10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将围堰蓄水。

  为确保长株潭三市人民饮用水源的安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清污工程将在2014年10月以前,长株潭主城区截污率达到100%、污水处理率须达九成,并全面取缔长株潭湘江段及湘江一级支流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排污口,完成二级保护区排污口调整、截污工作。

  此外,今年10月前,长株潭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和无证经营的水上餐饮将会被依法全面取缔。

  制鞋、干洗店纳入污染检测

  近几年,长沙的“灰霾”天气增多。今年,长株潭被纳入国家“三区十群”联防联控重点区域。

  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程启动后,将加强城区扬尘等环境污染的治理。工程规定,实施“黄土不露天”工程,减少城区的裸露地面。

  从事喷漆、制鞋、干洗等排放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行业,被纳入到环保部门监管范围内。

  ■记者 黄静

  十大环保工程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投入近600亿元资金,着力建设十大环保工程。

  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 33家涉重金属企业依法取缔关闭或淘汰退出。

  氮氧化物减排工程 “十二五”期间分年度淘汰23万辆高排放车辆。

  重点湖库水环境保护工程 第一期筛选出东江湖、水府庙水库、天山水库、毛里湖、大通湖5个湖库作为重点保护对象。

  长株潭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程 有效解决灰霾天气。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清污工程。

  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配套工程 实现现有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对所有污水厂的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解决城乡居民“菜篮子”、“米袋子”、“水缸子”安全。

  环保产业千亿工程 打造一批年产值过50亿元的企业。

  长株潭新型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工程 力争用十年时间,实现长株潭城区和长株潭区域湘江沿岸化工业企业退城入园。

  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工程。

  环保链接

  全国首家再生水厂投产

  水芹菜、空心菜长沙“治污”

  8月9日上午,国内首家生态再生水厂——湖南洋湖再生水厂在长沙洋湖片区投产运营,每天可处理城市污水4万吨,经过处理的水可直接作景观用水。值得一提的是,大家平时爱吃的水芹菜、空心菜作为治污植物被应用到水厂污水处理中。

  洋湖再生水厂有3个大水塘和12个大水池,总面积达到240亩,水塘边上和水池中种植了水芹菜等成片的水生植物。水厂技术部负责人王文明说,这些种满水生植物的水塘水池,就是水厂生态处理系统。

  ■记者 王文 田超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