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最美女护士"微访谈:大部分病人是理解医务人员的

来源:长株潭报 2012-05-15 11:04:27
 与网友交流时,何遥时不时有些小动作,这次她嘟起了嘴。

  身体恢复得怎么样?业余爱好有哪些?怎样看待医患关系?……昨天下午3点15分,何遥(微博:@何遥在株洲)如约来到医院办公室,准备即将开始的微访谈。虽然离正式开始时间还有15分钟,但网友已经抛出了30多个问题。面对不断刷新的提问页面,连日来已经习惯面对各界关注的何遥,显得相当自如了。    

    本次主题为“最美女护士谈如何改善医患关系”的微访谈,由长株潭报社(@长株潭报 )和新浪湖南站联合推出,株洲市二医院院长蒋会平也来到微访谈现场,一起回答网友提问。

  “医患关系紧张”最近已成为网上热门话题之一。此次微访谈中这一话题也是网友最关心的。何遥对此表示说,我觉得医患关系并没有紧张到剑拔弩张的地步,大部分病人还是很理解我们医务人员的。

  趁着这次微访谈的机会,何遥母校的在读师妹,网友@萧媛媛媛 便向这位优秀学姐讨教起面对病人的经验来——在发生矛盾的时候,怎样合理处理好这些问题?对此,何遥说:“首先就是保持冷静,不要和患者争辩,能自己解释好的,就心平气和解释清楚,自己不能解释好的,就请经验丰富的同事或上级领导解释。”

  而遇到专业问题,一旁的蒋会平也会帮何遥“出谋划策”。网友交互小白_PM提问说,医院是否应该为长期住院,心情抑郁的病患提供心理辅导呢?对此,蒋会平表示,一些病情轻的患者,我们会为他尽量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但病患严重的话,还是建议到专科医院进行咨询,以免延误病情。

  还有网友担心媒体连日来的报道,对何遥的生活会不会造成困扰,对此,何遥倒显得很平静,她表示,“首先要感谢授予我这些荣誉的领导们,但是作为我个人,我觉得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换成是其他的医务人员,他们同样也会这么做的。救死扶伤,这是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

  □花絮

  何遥说:“求介绍” 网友追问有没有男朋友?

  本报株洲讯(记者 周帙恒)虽然何遥打字飞快,但一个小时的交流时间还是太短,她只回答了21位网友的提问。

  打字快是有原因的。何遥说工作中要整理病历,打字是免不了的。“最近要写很多材料、报告,也就熟能生巧了。”

  有网友问何遥平时怎样缓解工作上的压力?何遥的回答一点都不新奇:利用休息时间跟同事一起出去唱唱歌,骑自行车,看看书,逛逛公园。此前何遥曾对记者说,她们上班8个小时非常辛苦,下班回到家累得只想休息不愿意动了。

  一个小时微访谈,何遥状态显得很放松。期间有好几个“热心”网友都在追问“最美女护士”现在有没有交男朋友?在同事们的“怂恿”下,犹豫半天的何遥,最后羞涩地表示“求介绍”。

  “现在关注我的朋友很多,所以我干脆也开个微博,在微博上一起沟通。”何遥说。

  □@何遥

  “我还是原来的我我没有变”

  @遗失的贵妃椅:病人把你打昏,难道你就不怕吗?

  何遥:我也只是一个女孩子,当然会怕啊,但是在那样的情况下,身为一名医务人员,患者的健康是第一位的。

  @人致贱则无敌二:救人的这一刹那你想的是啥?

  何遥:那一刻唯一想法就是不能让病人掉下去。当时没时间让人多思考,我认为是医务人员的本能之举。救死扶伤,职责所在。

  @潇湘的风筝: 事情发生后,你的生活有了怎样的改变?你和你的家人累么?

  何遥:我觉得我的生活没有太大的改变吧,我的家人也还好,如果通过这件事能对改善现在的医患关系紧张的状态有所帮助的话,我觉得值得。

  @莴笋头的小围脖:头顶这么多荣誉光环,还能保持平和的心态吗,能否像以前一样对待患者?

  何遥:工作的时候还是会一如既往地为患者服务,无论环境怎么变,我还是原来的我,我没有变。

  本报记者 周帙恒 许梦盈 整理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