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公安部“清网行动”先进事迹报告团来湘作报告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4-16 13:11:18

  4月16日上午,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湖南省委礼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对报告团来湘高度重视,近日作出批示,高度评价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勉励全省公安机关发扬成绩,再立新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国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亲切接见了报告团成员。

  周强在批示中充分肯定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在“清网行动”中的突出表现。他说,公安机关开展的“清网行动”维护了群众利益,维护了法律权威。在“清网行动”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事迹感人,充分展现了公安民警的时代精神风貌,应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周强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再立新功!

  在去年5月至12月开展的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有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始终战斗在抓捕逃犯第一线的领导干部;有勇敢机智、沉着冷静,打赢抓捕遭遇战的刑侦尖兵;有不厌其烦、细致比对,在茫茫人海中敏锐捕捉到犯罪嫌疑人信息的户籍民警;有不畏艰险、不怕牺牲,面对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的边防战士。为深入宣传学习全国公安机关在此次“清网行动”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感人事迹,弘扬“忠诚奉献、坚韧执着、拼搏协作、敢打必胜”的清网精神,凝聚警心、激励斗志,树立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促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公安部共挑选了15名最优秀的“清网行动”英雄代表组成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分2个组分赴全国开展巡回报告,我省湘潭市公安局岳塘分局民警袁术芳同志光荣入选。此次来湘的五位报告团成员作为“清网行动”中优秀民警的杰出代表,真实生动地介绍了他们本人或所在单位在“清网行动”中的感人故事:被嫌犯连扎6刀仍冒死抓获在逃嫌犯的湖南民警袁术芳、在千年古刹中揪出隐姓埋名17年杀人魔头的江西省九江县公安局副局长王义明,12年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315人的河南户籍民警田爱军,赤手空拳抓获持枪杀人逃犯的辽宁刑警王大伟……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在现场不时激起热烈的掌声。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孙建国同志在报告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清网行动”作为一项集中行动已经告一段落,但“清网行动”积累的“忠诚奉献、坚韧执着、协作拼搏、敢打必胜”的“清网精神”弥足珍贵。这次报告会既是一次向人民群众的汇报会,也是一堂对政法干警生动的教育课。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以“清网”英雄模范为榜样,迅速掀起向“清网”英雄模范学习的热潮,努力把维稳保安、服务人民的行动本地化、具体化、常态化,更好地担负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他强调要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首要选择,坚持把依靠群众作为根本前提,坚持把创新社会管理作为重要任务,坚持不懈推进政法队伍正规化建设。

  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等部门领导出席了报告会。公安、检察、法院、安全、司法、省委610、省直机关工委干部职工以及群众代表共计70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整场报告。

  新闻链接:自去年5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网上追逃专项督查“清网行动”(简称“清网行动”)以来,湖南省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扬“忠真智勇、奉献为民”的湖南公安精神,取得了全国排名第三的优异战绩,湖南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分别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