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高三女生头痛休学 “结脑”斩断高考梦

来源:新浪湖南 2012-04-12 16:18:40
 患者现正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

  18岁的周娟在邵阳武冈一中读高三,本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可去年10月开始,一种莫名的头痛缠上了她,一开始还能忍受,继续撑着读书,可渐渐地,症状越来越重,头痛加剧呈持续性,伴低热,同时出现呕吐、嗜睡、意识模糊等症状,家人急坏了,怎么办才好,孩子今年还要参加高考呢!一家人赶快把她送到当地医院检查。
    经当地医院检查,周娟是感染了结核性脑膜炎,由于病情重、发展快,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家人又将她转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治疗。此时的周娟十分虚弱,只能躺在床上,不能活动。父亲怕她下肢肌肉萎缩,不时地帮她按摩双下肢。周娟家是一个贫困的家庭,父母均下岗,母亲两年前患乳腺癌做了手术,去年年底因癌细胞转移又做了第二次手术,现在还在医院接受化疗。目前周娟的医疗费已用了十几万,虽然武冈一中高三部的老师同学们已为她捐款一万余元,她所住的南苑小区的街坊邻居们也自发捐助了四千余元,但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这些钱只是杯水车薪……
    长沙市中心医院胸6科贝承丽主治医师介绍,周娟入院时意识模糊,颅内压增高,诊断为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结核性脑膜炎,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疗,现在病情有所好转,但由于颅内压增高,暂时只能卧床静养,这个瘦弱的女孩曾经最爱的书本,现在却只能静静地放在一旁……
    长沙市中心医院胸6科贝承丽医师提醒广大家长,高三学生学业负荷重,压力大,休息少,均容易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感染结核,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平时让他们少熬夜,加强营养,适当锻炼,劳逸结合,身体出现不适时不能因为怕影响学业而强撑,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和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