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常德市2019网络安全宣传暨网络文明展示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武陵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展示了武陵区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就此,当日下午,人民网、新华网、凤网(今日女报)、华声在线、凤凰网湖南、大湘网、新浪湖南、一点资讯以及市、区两级本地新闻媒体,集体专访了中共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余习琼。

中共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余习琼中共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余习琼

  一段简要精炼的武陵区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展示短片开启了访谈,余习琼打开了话匣子,与在座近二十家媒体记者开怀畅谈。

  “今天举办的常德市2019网络安全宣传暨网络文明展示活动,正逢武陵区开展‘文明武陵、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的第三年,也是网络文明等八大文明活动齐头并进、成效渐显的关键一年。武陵区作为常德市文明创建和网络舆论阵地的主战场、主阵地,借此宣传展示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展示网络文明成果,吸引更多人士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从我做起,推动武陵区网络文明实践活动继续向纵深发展,让网络文明之花艳开武陵。”余习琼向记者介绍道。

专访现场专访现场

  本次展示活动,武陵区重点展示了网络文明培训、网络文明公约宣传、网络文明漫画展示、网络文明传播、文明上网引导和网吧劝导等过程中的文件、图片、影像等资料。余习琼补充,经过近三年的倡导和推广,武陵区网络文明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先后两次举办的网络文明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吸引了近18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同时,干部参与相关培训达2000人次,公职人员、志愿者开展网吧劝导、网上引导等志愿服务已成常态,一旦域内出现各类不实信息网友能及时站出来主动辟谣、自发辟谣。全区围绕“网络文明大家谈”撰写了一系列正能量网评文章,网民纷纷点赞转发,阅读量屡破10万。武陵区的网络文明建设从最初的干部示范、群众观望,发展到干群互动,齐心参与网络文明实践活动蔚然成风。

  记者提问:武陵区作为全省首个开展“网络文明”专项活动的区县,在确保此项活动稳步开展方面有哪些“硬措施”?余习琼答道:“我区主要从领导、机制、机构和经费四个方面保障活动稳步开展。按照‘文明武陵、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每项文明活动都由一名区委常委领导牵头负责督导实施;武陵区还制定了活动方案和考核细则,每季度对考核结果进行通报,最终纳入全区各单位绩效考核;今年,具体负责网络文明推进工作的网宣办由宣传部内设股级机构升格为党委正科级机构,并配齐相关工作人员,区委还安排了5万元财政专项活动经费。一步步走来,这项工作的队伍力量更足、更强了。”

  当被问起,作为分管意识形态、网信工作的领导对工作领域有哪些认识时,余习琼吐露:“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她表示,网络安全与网络文明相辅相成,离开了安全的堤坝,文明无从谈起,而网络文明是网络安全的体现。他们固然取得了凝聚网上正能量、维护晴朗网络空间等成就,同时也发现,规范管理经验的匮乏和专业技术、交流等方面基层人才的缺失是困扰网信工作的两大难题,有待进一步探索与改进。

  未来,常德市武陵区会把成功的经验不断推广、将已形成的制度继续坚持、将已创造的品牌擦得更亮,不断推动文明武陵这项立德铸魂、凝心聚力的美好事业往实里走、往深里走,为全区乃至全市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员 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