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岳珊/摄9月17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岳珊/摄

  9月17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省科技厅介绍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成就。下面,就跟着星辰全媒体记者一起去看看新中国成立70年湖南在科技创新发展上取得了哪些成绩。

  成绩一:

  从“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科技综合实力持续攀升

  标志性成果彰显湖湘创新力量。1954年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在株洲研制成功;1956年陈国达教授开创“地洼学说”,被列入世界科学史年表;1973年袁隆平院士的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在世界上率先获得成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全国率先研发出体外授精和胚胎移植技术;进入21世纪,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C/C航空制动材料等标志性创新成果相继诞生。2016-2018年获国家科技奖励56项。全省科技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

  科技投入稳步增加。二十世纪50年代,我省每年政府科研投资约1000万-2000万元,省级科技事业费为500万元;到2018年,我省财政科技资金投入达129.94亿元,约为建国初期的130倍,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658.3亿元,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占比80%以上。近10年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457个,投入资金11.7亿元,技术创新主体的地位和作用显著。

  科技人才队伍加速壮大。新中国成立初期,我省有自然科学技术专业人员约0.4万人;到2018年,拥有专业技术人才321万人,其中在湘院士76人,长期在湘工作外国专家1367人。从周光召、陈能宽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到袁隆平数十年如一日地攻关杂交水稻技术;从侯振挺潜心基础研究,陈火旺、李国杰发展中国计算机研究,到黄培云、黄伯云、何继善、卢光琇等,一批享誉中外的知名科学家在各自领域取得杰出成就。

  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加速完善。新中国成立前夕,全省仅有3个研究性机构。目前,全省拥有省属以上科研院所67个,普通高校109所。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8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4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8家;省级研发服务平台达589个。长沙、株洲、衡阳3市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浏阳、资兴、湘阴3县(市)获批国家创新型县市。

  成绩二:

  从“支撑”到“引领”,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

  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长沙高新区于1991年获批,目前全省已拥有8个国家级高新区和30个省级高新区。2018年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468.05亿元,同比增长14.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3.2%。我省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增长率居全国第2位。工程机械独占鳌头,世界50强中湖南占有3席。高新技术企业从零起步,2018年总数达到4660家,今年超过160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将提前实现“2020年总数增至4800家”的“十三五”规划目标。

  自创区龙头核心作用明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4年多来,加速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增长极,近三年技工贸总收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连续高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8个百分点左右,成为建设“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的重要支撑,被列为全国三个快速增长自创区之一。

  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设立了一批天使基金、创投基金,建设了“一站式”大型仪器和科研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双创服务载体273个。成功举办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7040个项目报名参赛,帮助参赛企业已获得创业投资超过15亿元,获得贷款授信超过9亿元,培训创业者2.5万余名。

  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断提高。进入新世纪以来,湖南省技术市场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中等偏上水平。2018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81.7亿元。今年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年”行动,1-8月,全省共登记技术合同3399项,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75.39亿元,同比增长114.47%。

  成绩三:

  从“支持小众”到“服务大众”,人民获得感有力提升

  服务脱贫攻坚特色鲜明。十八大以来,累计安排科技扶贫资金6亿余元,选派1.3万人次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形成了“科技人才撬动、科技项目支撑、特色产业带动”的科技精准扶贫模式。2018年起,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对全省123个县市区全覆盖,累计培训28万人次、推广新技术1161项、引进新品种1125个,通过扶贫龙头企业精准帮扶带动80多个贫困村发展、1.4万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服务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亮点频出。新中国成立后围绕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疾病,开展防治研究,鼠疫、霍乱、天花等恶性传染病已在全省绝迹。本世纪以来,以湘江母亲河保护行动为重点,突破重金属污染治理高效清洁冶炼等一批关键技术瓶颈,建设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8个、省级39个。实现临床医学协同创新网络全省各市州全覆盖,出生缺陷防治等重大专项即将实施。

  科普工作不断强化。目前,全省建有省级科普基地200家。全省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从2010年的2.2%上升到2018年的7.84%。

  成绩四: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科技开放合作持续深化拓展

  国际科技合作能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以来,与五大洲的70多个国家以及10几个全球或区域性国际组织,建立了双边、多边国际科技合作渠道。建立了国家级和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6家,搭建了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中意工业设计湖南中心、中埃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等一大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

  优势技术沿“一带一路”加速“走出去”。积极创新对外合作机制,推动杂交水稻、油料植物、中小水电、眼科医疗等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应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研发机构200余家。

  (来源:星辰在线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