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徐守盛:把两型理念渗透到经济社会每个方面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3-12 09:22:19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京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卫视、香港大公报等10余家境内外媒体采访。

  从两型社会建设到湘江污染治理、从扶贫开发到民生保障、文化强省建设,徐守盛与境内外媒体坦诚交流,畅谈湖南发展。

  “动员千家万户走两型之路”

  在回答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提问时,徐守盛说,要把两型理念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每个方面。让全社会自觉体验两型,参与两型,大到一个行业,小到一个车间、一道工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以两型来要求。

  “打个比方,湖南正在试行阶梯电价和水价,设定一个用电用水标准量,老百姓用电用水低于这个标准,按基本价格收费,超出这个标准就得加价。这就是实施分类指导,动员千家万户走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两型之路。”

  节能减排是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徐守盛指出,必须建立严格的准入机制,抑制高耗能行业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在注重城市和企业节能减排的同时,不能忽视农村的节能减排,环境整治也要做到城乡统筹。

  “欧洲能治理好莱茵河,湖南一定能治理好湘江”

  “把湘江打造成东方莱茵河”是湖南提出的一个响亮口号。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向徐守盛提问:“去年您带队到欧洲考察,重点考察了莱茵河,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带回了什么?”

  “湘江和莱茵河都是人类文明发祥之地,都是黄金水道,也都曾受到污染。”徐守盛说,莱茵河的治理经验值得湖南借鉴学习,一是跨流域协作,二是综合施策,三是严格的监督。莱茵河流经了6个国家,都签署了严格的国际保护公约。湘江流经8个城市,必须有严格的监督和约束机制,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严格责任追究,将治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市、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

  “目前,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已有40个项目启动建设。”徐守盛表示,“欧洲能治理好莱茵河,湖南也一定能治理好湘江,打造东方莱茵河!”

  “让贫困地区获得自我‘造血’能力”

  2011年11月,湖南37个县(市、区)纳入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战略。中部大省湖南如何推进扶贫开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湖南青山绿水,到处像一幅山水画一样,但在山区一些地方,老百姓生活依然贫困,令人揪心。”徐守盛说,要清醒地看到,湖南的扶贫开发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扶贫首先要从基础设施建设抓起,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治理“六到户”,积极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地区“输血”。特别是要大力推进精细化扶贫,做到一户一个扶贫计划,一户一户地扶、一户一户地帮。

  “除了‘输血’外,更重要的是让贫困地区获得自我‘造血’的能力,走上经济内生增长的道路。”徐守盛说。

  “让每一件民生实事都做到‘落地有声’”

  湖南GDP总量连续4年跻身全国前10位,经济实现快速发展。新华社记者就此提问:“如何看待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的关系?”

  “从2008年到2011年,湖南GDP总量从1万亿增长到近2万亿,翻了一番;财政收入从2007年到2011年也翻了一番。应该说,湖南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实现了同步提升。”徐守盛首先引用了一组数据。

  “但大家不要忘记,湖南是一个7000万人口的大省,再大的发展成就除以7000万也会摊得很薄。湖南人均GDP水平、农村人均纯收入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徐守盛话锋一转,指出当前湖南的发展不是快了,而是慢了。“必须同步提升经济总量、人均均量、运行质量,将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改善环境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科学发展,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之路。”

  在民生保障方面,徐守盛介绍,2011年,湖南已出台《湖南省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2011-2015年)》,正在全面推进实施中。2012年,湖南还将集中力量办好人民群众可感受、可惠及的18项实事,“每一件民生实事都要做到‘落地有声’,让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回答关于安全生产的问题时,徐守盛表示,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湖南绝不要有污染的GDP、带血的GDP。

  接受采访期间,徐守盛还就文化强省建设、教育发展、高速公路建设等问题一一回答记者提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