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益阳市市委书记马勇做客中央台《政务直通》

来源:中广网 2012-03-09 09:43:07

 

2012年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益阳市市委书记马勇做客中央台《政务直通》(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2012年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益阳市市委书记马勇做客中央台《政务直通》(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2012年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益阳市市委书记马勇做客中央台《政务直通》(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2012年3月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益阳市市委书记马勇做客中央台《政务直通》(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3月8日晚21点,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益阳市市委书记马勇做客中央台《政务直通》,畅谈如何推进城乡共同发展、共话“统筹城乡发展”。

  马勇说,从2007年用行政手段治理抛荒取得一定成绩以后,我们没有满足,马上进行研究。在2008年召开了一次市委的土地流转工作的座谈会,在会前我们进行调研,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抛荒的问题,恐怕要把土地流转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因此,在这次会议上,我们明确提出了要把土地流转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牛鼻子工程”来抓,因此这个会议以后,很短的时间,我们全市的土地流转面积达到了20%多,接近30%,但是在这个时候确实又碰到了瓶颈制约。瓶颈制约是什么呢?就是不能再增加了,我们调查的结果就是这些农业大户有顾虑,要一家一户的跟农民去打交道、签订承包合同,难度太大。

  农民的顾虑就是把土地给了公司,今后收不回来了怎么办?我们在2008年、2009年开始积极探索一种新的模式,叫做“土地信托流转模式”。这个土地信托流转模式的具体做法主要有几个要点:第一个就是政府平台。所谓政府平台,就是我们政府在乡政府要成立一个土地托管公司,让农民把土地第一步托管给政府,不是直接托管给公司。

  第二个叫信托特色,就是农民托给政府里面签的合同是信托合同,签信托合同是为了确认这种关系的正式性、规范性,保证我们合同签订的双方在合同延续期内,保证各自的利益,农民该从政府托管公司得到的利益不能受损失,承诺的就一定要到位。政府也必须诚实,比如签了十年的信托合同,十年期间不能随随便便拿回去。

  第三叫市场运作,所谓市场运作,就是把投资者,有的是本地的农业大户,有的是在城市投资别的领域赚了钱的老板,他愿意到农村来投资农业的,把他们招商引过来,跟他们签订一般的租赁合同,他们就马上很简单的从政府手里面把土地拿到手,然后开始他的农业。

  我们搞土地信托之前也有别的土地流转模式,但是我们这种流转模式和别的模式最大的区别就是由两个主体间的流转,变为三个主体间的流转,就是农民、政府、企业三者。表面上看只是加了一个角色,但是实践证明加了这个角色以后,使这种流转模式更加规范,流转的效果更加好,流转的速度更高。现在有一些报道已经把我们这种模式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一些土地流转模式区别开来,把我们称为“益阳模式”,我们感觉到这个模式受到了国内外的关注,应该也是很正常的,这种模式至少在益阳的实验过程中间是很有效果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