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报告(2022)》重磅发布

《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报告(2022)》重磅发布
2023年03月27日 21:38 新浪湖南

  近日,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心)和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共同组织编写的《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报告(2022)——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正式发布。报告系统分析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最新态势和未来发展趋势,以期为政府决策、学者研究和公众参与提供参考借鉴。

  这是自2008年首次发布以来的第10本年度报告。10本蓝皮书均由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心)和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共同组织编写。《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报告》是展示长株潭城市群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在区域经济研究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品牌。

  《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报告(2022)》由1个总报告和14个分报告组成。总报告深入分析了长株潭都市圈发展基础、面临问题及发展意义,提出了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以及相关政策建议。14个分报告划分为协同发展篇、城乡发展篇、产业发展篇、绿色发展篇。协同发展篇重点研究长株潭都市圈同城化的时空演变特征、协同推进机制以及长株潭城市群统一市场建设等问题。城乡发展篇探讨了长株潭城市群的人口变化、长沙宜居都市建设以及株洲市城乡建设用地扩张问题。产业发展篇重点研究了长株潭都市圈产业园区合作模式、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以及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经验借鉴与策略等问题。绿色发展篇重点研究了环长株潭城市群绿色创新效率、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系统服务供需时空关系、环长株潭城市群绿色发展效率以及株洲市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

  报告提出,长株潭都市圈应加快构建空间组织、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现代市场、新型城乡等七大体系,不断推进生产圈、生活圈、生态圈深度融合。研究发现,1997-2020年长株潭都市圈同城化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近年来长株潭城市群市场一体化水平获得明显提升、人口与城镇化率快速增长,环长株潭城市群绿色创新效率有缓慢波动下滑趋势,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系统服务供需呈现显著的空间差异性,绿色发展效率在时序上呈“U型”演进趋势等。

  研究提出,应创新城市群和都市圈协同推进机制,加快统一大市场建设,提升长株潭城市群人口承载能力、引导人口合理流动与分布,加强都市圈产业园区合作模式创新,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积极推动绿色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实现长株潭都市圈的高质量发展。

  报告具有三个鲜明特点:第一,内容全面,议题广泛。既有统揽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总报告,也包括了协同发展、城乡发展、产业发展、绿色发展等领域的专题研究。第二,紧扣重点,抢抓热点。既有对同城化、宜居都市、园区合作、制造业高地、绿色创新等重点问题的研究,也有对统一市场建设、高质量发展、人口变化、气候变化等热点问题的追踪。第三,数据翔实,论证科学。为深刻剖析长株潭都市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报告用翔实的数据进行科学地论证,努力刻画出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脉络、轮廓、困境以及未来发展的图景。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报告》的出版发行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助。自从2019年6月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换届以来,《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报告》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明显提高,来稿数量、质量大幅攀升,《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报告(2022)——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出版字数达到38.6万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长株潭面临新的形势,也担负新的使命。院(中心)和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将继续秉承出精品、创经典的宗旨,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力求在长株潭都市圈发展的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为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刘慧敏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