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线故事丨湖南石门:小小致富果牵出长长产业链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一线故事丨湖南石门:小小致富果牵出长长产业链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10月15日 10:39 新浪湖南

  傍澧水河,枕十九峰,万亩柑橘林欣欣向荣、郁郁葱葱、硕果盈枝,这正是十月秀坪的真实写照。

  秀坪园艺场位于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南部,是全国最大的早熟蜜橘生产与出口基地,2008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中国柑橘之乡”,2020年创建为“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乡镇”,已经成为集产业发展、科技推广、科普教育、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从“种好”到“卖好”再到“玩好”,秀坪园艺场秀坪依靠柑橘这颗小小的致富果牵出了长长的产业链,走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产业升级 点燃乡村振兴“新动能”

流转5000亩土地,秀坪打造了国内最高标准的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流转5000亩土地,秀坪打造了国内最高标准的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

  走进秀坪,一幢幢红瓦白墙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的镶嵌在田野山间,一条条齐整蜿蜒的小道像幸福的链条肆意延展,一座座橘树铺绿的山坡写满了希望。

  种植柑橘,秀坪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年68岁的汪德华种柑橘种了20多年,但相比曾经“靠人种”却“靠天吃”的模式,如今的科学种植让他更有底气。

  汪德华家里有6亩多老橘园,2018年冰冻,很多橘树被冻死,产量急剧下降,好在进行了品改的5亩新橘园长势很好,预计明年就可以挂果,看着生机勃勃的新橘园,汪德华感觉“日子有盼头”。

  在秀坪,千千万万个汪德华,一起在黄土地上奏响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凯歌,点燃乡村振兴“新动能”。

  秀坪“敢于探路”,以柑橘产业作为项目的产业基础,积极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杨氏果业,在项目区流转5000亩土地,打造了国内最高标准的现代柑橘产业示范园,解锁了柑橘种植新模式:

  运用物联网技术重塑传统农业,对气候、土壤墒情进行实时监测,运用上云大数据分析对果园科学精准培管;园区视频系统和产品溯源系统能确保果园生产培管对消费者全程透明;水肥一体化能大幅度提高果园抗旱灾能力和精准施肥;高垄宽行,拖拉机可以穿梭在园区的每一个角落,机械化作业让过去的“肩挑背扛”成为历史。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年产欧盟出口标准的鲜果20万吨,产值超过8亿元。

  示范园让512户流转户群众直接受益,流转户在获得每年每亩1200元的土地流转金以外,还可以到企业务工,64岁的橘农郑友安就是其中的一员。“现在这种流转方式,老百姓不操心。”郑友安笑着说,他将9亩柑橘地流转给了龙头企业,夫妇俩人在产业园务工,一年下来,收入比以前还要多。

  橘旅结合 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

石门秀坪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石门秀坪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每年橘子成熟之时,便是汪元清忙得没有落脚的时候。

  2014年,汪元清在秀坪率先进行柑橘采摘体验活动,并提供正宗农家餐饮服务,到2020年,汪元清和12位旅游业同行进行合作,开启了“农业体验+旅游”新模式,“最忙的时候有十几桌,”汪元清的乐海农庄火了,不仅自家橘园柑橘采摘一空,村里其他8处橘园也所剩无几。去年,村里成立了旅游协会,汪元清被村民选举推荐为“协会会长”。

  汪元清,只是秀坪吃上“旅游饭”,享受旅游产业发展“红利”的一个缩影。秀坪在巩固柑橘支柱产业的同时,依靠橘旅结合,延长产业链条,擦亮了乡村振兴“新底色”。

  一边进行柑橘产业结构的提质增效,一边撬动旅游产业的发展。秀坪依据其自然风光、柑橘特色,民俗民情,打造别具一格的“橘乡风情”。

  石门秀坪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后可利用现代科技生产高端果蔬、无毒苗木,展示石门柑橘文化,开展以观光、科普、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旅游;

  100亩百果采摘园建设正酣,建成后一年四季游客都有果子采摘,丰富空档期,延长采摘时间;

  康养民宿提质及柑橘创意景观小品等项目,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玩得好”。

  项目投产后预计单年可增加游客5万人次,农民增加经济收入1000多万元,开创石门农业休闲旅游的新模式。

  作者单位:红网常德站 常德市农村农业局

  作者:朱志姣 肖渤

责任编辑:刘慧敏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