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团湖南省委启动“逆风飞翔”项目、打造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志愿服务品牌

团湖南省委启动“逆风飞翔”项目、打造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志愿服务品牌
2021年05月15日 21:00 新浪湖南

  2021年5月15日,团湖南省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长沙联合举办2021年湖南省“逆风飞翔·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会,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出席会议,各主办单位领导、合作机构代表和全省各市州入围项目的30家公益机构负责人及项目专员等90余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逆风飞翔·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团湖南省委、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的关爱行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又称“事实孤儿”,是指父母双方或其中一方虽然没有死亡或失踪,但是事实上不能提供经济支持和照料、不能履行抚养权利的儿童。2019年6月,民政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12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为守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国家保障。2021年,在共青团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报告中,首次将“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群体提供切实服务”纳入工作要点,动员全团力量乃至全社会力量投入到关爱这一弱势群体的实践中来。

  活动现场,项目发起人、湖南省大爱无疆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康勇忠介绍了项目开展情况和执行理念,该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经过不断发掘探索、积极推广,逐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服务模式,10年间联合25家志愿服务团队,服务了156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项目先后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伙伴计划5星项目、全省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省“雷锋杯”志愿服务项目大赛5A项目等荣誉。今年来,通过《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省“逆风飞翔·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湘团联[2021]4号)的联合发文,立足于全省各级团组织的社会化动员优势,依托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社会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走访建档、爱心资助、亲情陪伴和居所改造等方式,为全省约200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学业帮扶、心理抚慰和精神关爱,培养孩子的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项目发起以来,经过前期发动、推广申报、细致评审和前后三轮考察,从73支报名团队中遴选出衡阳市小红人志愿者协会等30支团队入围“逆风飞翔”执行团队。

  活动发布了入围“逆风飞翔·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的30支团队,并发放项目入围证书。永州监狱志愿服务队、衡阳市小红人志愿者协会作为入围团队代表就如何开展好、实施好、执行好项目做分享发言。活动还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好公益平台、湖南省教育基金会、民盟湖南省委、民盟长沙市委、草花公益等单位和机构的大力支持。民盟长沙市委成立事实孤儿公益发展基金支持项目开展。活动最后,团省委副书记夏彬华同志呼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努力践行“我为青年办实事”的承诺,动员省内各级团组织力量,联合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依托合作伙伴的多方支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守理念,强化执行团队能力提升,精准谋划活动内容、发挥项目的社会化动员优势,打造项目品牌、巩固实施成效,抓好落实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以优异的成果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据悉,仪式结束后,主承办单位将组织入围的30支团队开展为期3天的课程培训,邀请到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专家及团队核心骨干为志愿者们讲授机构管理与使命、项目的执行和财务培训等内容,帮助团队在专业化、实操化的指导下,展现出湖南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社会组织和社会公益组织在新时代下的执行力和服务力。湖南团省委将联合各主办单位,对各入围团队进行跟踪培育、持续扶持,帮助项目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最终在全省范围内打造出一支目标明确、成效明显、管理规范、善于创新、影响广泛的品牌项目队伍,并以此为契机,做好青年志愿者团队和志愿者的专业化能力建设,共同助力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通讯员:邱世林

责任编辑:刘慧敏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