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沙举行“透明工厂”高校主播体验日 揭秘盐津铺子爆火的秘密

长沙举行“透明工厂”高校主播体验日 揭秘盐津铺子爆火的秘密
2020年12月25日 23:42 新浪湖南
24日,盐津铺子工厂“主播”开放日活动在长沙举行24日,盐津铺子工厂“主播”开放日活动在长沙举行

  “豪横”的实验工厂、服务整个园区的食安检测机构、透明的全现代化智能制造生产线……

  12月24日,盐津铺子工厂“主播”开放日活动在长沙举行,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大学等高校的新手电商主播们和小丫传媒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平安夜。大家探访了盐津铺子“大本营”——位于湖南浏阳的智能化生产基地,揭秘这家湘企从湖南出发,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身的国内休闲食品“一哥”的秘密。

位于湖南浏阳的盐津铺子生产基地,是盐津铺子全国四大生产基地之一位于湖南浏阳的盐津铺子生产基地,是盐津铺子全国四大生产基地之一

  眼见为实,主播传递食安理念

  薯片先烘烤还是先涂、涂几次?胚料进了烤炉,上火多少度、下火多少度?万级洁净车间每小时换气次数是多少次?在盐津铺子烘焙食品智能制造中心,大家看到了食品从原料到成品的全过程。

  在许多直播选品时,主播往往只能接触到成品,除了考虑品牌、价格、用户群体等因素以外,只能通过体验来把关产品。但在产品多、时限严的情况下,这样的把关方式仍不能给消费者吃下定心丸,明星、头部主播代言的产品“翻车”事件并不少见。

  来自湖南工商大学的新人主播蒋丽娟说,盐津铺子主动公开其食品烘焙、理料、包装的全过程,也让自己在选品和向观众介绍这些产品时更有底气。“相信眼睛看到的。我不仅会向直播观众介绍我在食品生产车间的经历,在个人日后的消费选择中,也会更倾向于这类安全卫生的产品。”

  “做干干净净的透明工厂,产品做不好,什么战略都是白搭。”在观摩和体验中,高校主播们对盐津铺子的核心竞争力及食品自主制造基因有了深入了解。这也是正在举行的盐津铺子高校主播公益选拔大赛举办的主旨之一。

  一直以来,盐津铺子十分注重人才引领,打通高校人才渠道。在创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同时,公司已与江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达成战略合作。

盐津铺子口袋小面包生产线的无人车间盐津铺子口袋小面包生产线的无人车间

  智能制造,打造“灯塔工厂”

  品质是食品企业的命脉。除了严格执行覆盖原料、生产、仓储、物流、销售等环节的质量管理标准,拥有全产业链的盐津铺子拥有“独一份”的产品研发、自主生产能力,这是“好零食,盐津造”真正的信心来源。

  与三只松鼠等企业大多采取OEM模式(即代工贴牌)不同,从以“盐津铺子”为主导的咸味零食,到“憨豆先生”打头的甜味零食,盐津铺子推向市场的180多个单品大部分为自主研发制造。

  2017年,盐津铺子启动智能制造项目,投资5个亿,创建烘焙食品智能制造中心,打造7个万级洁净车间,17条国内先进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对每个生产环节进行精准控制。此举既减少食品与人的接触,又节约了70%的人工,烘焙产品核心区域进入“黑灯工厂”式的无人化生产,年产能达6万吨,其中薯片日产能达30吨。

  虽然前期产线、厂房投入成本较高,但好处也同样明显——一方面,公司对于自己的产品品控能力更强,另一方面,在生产量上去后,规模效应使公司的制造成本被摊薄。

  由此,在研发上,创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实验室+工厂”的研发机制;生产上,分布在湖南浏阳、江西修水、河南漯河、广西凭祥的四大生产基地各有所长;销售上,直营渠道覆盖全国连锁商超的3000多家门店,产品行销全国市场,一个庞大的食品王国就此成型。

  2020年前三个季度,盐津铺子公司就实现营业总收入14.34亿元,同比增长46%,净利润同比增长110%。近三年,盐津铺子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超35%,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50%,成为休闲食品上市企业中综合增速最快的企业,并致力于将“黑灯工厂”打造成工业4.0的“灯塔工厂”,向跨越式转型进发。

高校主播们观摩样品检测过程。高校主播们观摩样品检测过程。

  (摄影:陈敏捷)

责任编辑:刘稳波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