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深度观察丨当千年岳麓遇见开源新时代

深度观察丨当千年岳麓遇见开源新时代
2020年10月23日 16:09 新浪湖南

  麓山之下,风起云涌;湘水之畔,智慧交融。

  今天,一场专属程序员的盛大节会——“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正式拉开帷幕。这是继九月初“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之后,在长沙举办的中国互联网业界又一饕餮盛筵。

  当绵延千年的湖湘文化,遇见最硬核的高科技与最具活力的开源新时代,究竟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麓山论剑 

  论道开源新世界‍

  深秋麓山,漫山红遍,层林尽染。

  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里,“惟楚有才 于斯为盛”的对联,在秋阳的照耀下更显古朴遒劲。今天下午,在800多年前朱熹张栻曾经论道的岳麓书院讲堂,一场围绕主题“见证技术新时代”的高端对话,将持续三个多小时。对话分为上下两场,第一场“九问操作系统”是中国IT史上“九大操作系统掌门人”首次齐聚岳麓书院,对话开源技术创新、论道开源世界的未来,联动业界共同加快推进国产操作系统建设。

图为“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麓山对话现场图为“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麓山对话现场

  参加这场麓山论剑的“九大操作系统掌门人”,都是操作系统界如雷贯耳的大咖,他们依次是:

  王成录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

  吴庆波

  麒麟操作系统常务副总师/教育部国产基础软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马涛

  阿里云基础软件部操作系统团队负责人/阿里巴巴集团内核团队创始人之一

  潘爱民

  指令集创始人兼CEO

  魏永明

  MiniGUI/HybridOS/HVML 开源项目创始人

  熊谱翔

  RT-Thread 创始人及CEO

  江大勇

  华为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openEular负责人

  韩辉

  SylixOS 嵌入式操作系统创始人

  刘闻欢

  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麓山对话的第二场“我们的技术时代”更具爆点。中国第一代程序员求伯君、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与80、90、00 年代技术“后浪”进行一场精彩纷呈的“五代技术人”对话。

  来看看这几位重量级的对话嘉宾:

  60后嘉宾:

  求伯君,中国第一代程序员,金山软件创始人、“WPS之父”、程序员界的传奇人物。

  70后嘉宾:

  王成录,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

  80后嘉宾:

  何征宇,1985 年出生于长沙,曾在湖南师大附中第七届超常班就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毕业后在谷歌内核组工作,现任蚂蚁集团研究员,可信原生技术部负责人。

  90后嘉宾:

  姚颂,2015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之后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汪玉教授、MIT EECS 韩松教授联合创立深鉴科技。

  00 后嘉宾:

  朱震霆,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俗称“清华姚班”)大二在读,2018 年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第 30 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并斩获金牌。

  传承与创新,“前浪”与“后浪”,千年学府,文脉绵延,在这座湖湘文化的策源地,中国 IT界的“大拿”们共同探讨中国技术发展的传承与机遇,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与科技创新的盛宴。

  观察君(ID:hncstv)了解到,每年10月24日被IT行业认定为“程序员节”,主要是因为在计算机数学中,1024M=1GB,谐音为“一级棒”,后来,1024越来越火,就成为了程序员的代名词。“开源”(Open Source)全称为开放源代码,在数字化技术驱动的时代,近30年来,开源作为强大的技术引擎,不断推动着科技浪潮的新发展。如今,随着开源商业化和产业生态的日趋成熟,中国也逐渐成为全球开源软件的主要使用者和核心贡献者。

  此次“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以开源为主议题,从今天开始持续到10月26日,为期四天的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岳麓高峰对话、2020 开源技术英雄会、10多场热门技术分论坛/峰会、创意集市、体验感超强的科技文化嘉年华以及最 HIGH 时刻的开源之夜等。

  群策群力 

  长沙软件业再出发

  本次1024程序员节在长沙举办,就是想以此汇集世界顶尖软件企业、科研机构和创投机构行业人员,促进开发者人才多层次交流,推进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打造新基建时代的“开发者湘军”,从而助力长沙打造“中国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的新名片。

  新名片如何才能收入囊中?这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成就之事。观察君(ID:hncstv)认为,长沙打造“中国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的新名片有基础、有优势。

  首先,长沙有着软件业发展的硬件基础。早在1997年,长沙就是全国四大最具发展潜力软件产业城市之一。本世纪初,长沙软件产业在全国排名前十,当时的创智产业园享誉全国。2019年第六届岳麓峰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900亿元,企业数量达到2.6万家,长沙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2019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发展指数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涌现出拓维信息、威胜信息、科创信息、国科微等一批软件骨干企业,百度、阿里巴巴、华为、京东等互联网知名企业纷纷落子长沙,与长沙携手前行。

  图为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全国移动互联网百强企业“草花互动”公司

  目前,长沙进入全国互联网百强的本土企业有快乐阳光、竞网智赢和草花互动3家。世界计算机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等重要活动在长沙举办。

  2020年上半年,长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增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新增2万多人。

  其次,长沙有着软件业发展的政策基础。软件业是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的“牛鼻子”,今年以来,长沙软件产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早在2月中旬,长沙就发出“软件产业再出发”口号,出台了《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2020至2022年)行动计划》,根据该计划,今年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力争营收达到1200亿元,全市从业人员达到12万人,预计到2022年底,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

图为湘江鲲鹏公司研发制造的首台“湖南造”服务器正式下线图为湘江鲲鹏公司研发制造的首台“湖南造”服务器正式下线

  第三,长沙软件业发展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平台建设和产业特色两个方面。

  长沙软件业拥有众多“国字号”平台,例如:长沙超算中心是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湘江新区拥有全国第一个无驾驶人自动驾驶测试场地,长沙软件园是国家火炬计划的首批四大软件基地之一。

  图为2018年6月正式开园的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

  在产业特色方面。目前,长沙已经拥有较强的面向行业应用的工业软件开发能力,三一根云、中科云谷、山河智能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获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业APP突破3000个。“PK”体系和鲲鹏计算体系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自主IT生态,北斗导航在工程机械、现代物流、车载系统等领域全国率先应用。

图为三一重工树根互联基于根云平台生成“工程机械指数”疫情版图为三一重工树根互联基于根云平台生成“工程机械指数”疫情版

  引才入湘 

  软件定义未来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在本次1024程序员节上,同步进行的程序员线上线下招聘会也是一个热门话题。

  万兴科技、长沙银行、搜狐畅游、贝壳找房和长沙高新区科技企业将在1024 程序员节高薪抢人才。现场不仅会邀请重磅嘉宾参与,同时也设置了丰富多样的互动游戏环节和名企招聘环节,帮助人才了解“引才入湘行动”。

  本次1024 程序员节招聘会的主题是:“拿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工资,住长沙宜居房子,干全球软件事业”。希望通过广纳优秀的程序员来长就业创业,真正做到“引才入湘”、共谋“长沙软件再出发”。

  观察君(ID:hncstv)注意到,主办方敢于打出如此豪气的广告语,自然是有底气的。底气就来源于长沙近年来已经一跃成为吸纳人才的洼地,这也是长沙未来进一步推动软件业发展的一张“王牌”。

  首先,长沙多年来坚持房住不炒,今年8月,中央电视台就专题报道了长沙房住不炒的典型。近年来,长沙房地产市场持续保持平稳,以2020年3月为例,全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8382元/㎡,在全国30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排第25位,居住性价比很高,长沙连续12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可以说,房住不炒,为吸引人才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其二,长沙通过发展楼宇经济来助推软件业成长,这为来湘创业的软件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以芙蓉区为例,芙蓉区是长沙市核心城区,寸土寸金。近年来面对土地资源稀缺、发展空间受限的情况,瞄准软件产业,壮大楼宇经济,激活存量经济。今年3月,芙蓉区颁布《芙蓉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在补贴方面,购房补贴最高达200 万元。在人才政策方面,对行业领军人才实施个人所得税返还,对吸纳人才较多的企业,最高可奖励500 万元。同时,为软件人才提供人才公寓,解决就学、就医、购房等问题。

  在各种优惠政策刺激下,4623家软件企业相继落户。仅今年1月至8月,全区新增软件企业达到1578家,新增软件从业人数1.8万人。

图为芙蓉区入驻企业微客教育联合创始人刘高接受长沙广电新闻中心记者采访图为芙蓉区入驻企业微客教育联合创始人刘高接受长沙广电新闻中心记者采访

  今年1月14日,全球知名房地产服务商戴德梁行发布了《2019年长沙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整体平均租金下跌,约100.3元每平方米每月。戴德梁行长沙分公司负责人介绍,截止至2024年,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预计将迎来共约100.8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入市。

图为位于长沙五一商圈的国金中心(卡布奇诺 摄)图为位于长沙五一商圈的国金中心(卡布奇诺 摄)

  结 语

  “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不仅仅是一次软件业开源人的盛大聚会,更是一场科技创新的智慧碰撞。每一个技术创新的背后,每一次技术浪潮的风口,都是无数软件开发者前赴后继的坚实身影。盛会只是一个起点,我们期待着,网红长沙能够由此迎来更多的“开发者湘军”,“中国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将真正成为星城又一张熠熠生辉的名片。

  (来源:长沙观察)

责任编辑:邓诗琴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