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强对流天气探测“护航”

为强对流天气探测“护航”
2020年10月22日 04:57 新浪湖南

  上海市气象局与湖南宜通华盛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在长沙高新区举行战略合作签约,成立国内首家民用相控阵阵列天气雷达联合实验室。

  该联合实验室将从两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一是挖掘相控阵雷达的性能,有效支撑上海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以及相关应用开发和科学研究等;二是强化雷达对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支撑作用,开展雷达风场、强度场和双偏振量应用研究。

  宜通华盛董事长兼总经理寸怀诚表示,今后双方将加强在技术研究、实验评估以及对强对流临近预报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发挥相控阵阵列天气雷达在短时强对流天气探测方面的优势,全力为强对流天气等的探测和预报保驾护航。

  相控阵雷达即相位控制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相比传统机械扫描雷达,其在短时强对流天气探测方面有更快更精细的捕捉能力。目前相控阵雷达已在一些灾害天气频发地区投入使用,在国家级大型观测试验中发挥作用。从雷达技术发展的角度,相控阵目前是未来的主要方向之一。

  (来源:长沙晚报 全媒体记者 周斌 通讯员 岑军)

责任编辑:邓诗琴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