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六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 暨“安化黄精”品牌发布会9月25日-27日在安化召开

第六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 暨“安化黄精”品牌发布会9月25日-27日在安化召开
2020年09月26日 15:42 新浪湖南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第六届“湘九味”中药材论坛暨“安化黄精”品牌发布会在安化召开,本次活动以“黄精与大健康”为主题,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益阳市人民政府指导,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安化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提升安化黄精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将安化黄精产业逐步打造为全国黄精产业的标杆样板。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有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林业局、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湖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还有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7名政府代表、22名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专家、126名省级专家,25个科研单位、21所高校、36个行业组织、198家企业,以及23家主流媒体记者参加本次论坛,会议规模500人。

签约仪式签约仪式
授牌、颁证仪式授牌、颁证仪式

  论坛内容丰富多彩,将举办“相约梅山﹒神韵安化”文艺晚会、“黄精宴”品鉴活动、安化黄精品牌建设报告、中国多花黄精之乡”“安化黄精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安化黄精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牌(证)仪式、项目签约仪式等主题活动。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湖南省中药材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曾建国,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道地药材分会会长唐贤敏,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东红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安化县委副书记周登高作安化黄精品牌建设报告,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以“湘中药库﹒黄精时代”为主题的安化黄精宣传片,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和授牌仪式。湖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谭立刚、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东红、清华大学中药研究院副院长陈军力、湖南省中药材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曾建国、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共同启动大会开幕式水晶球。

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在会上发言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在会上发言

  开幕式上安化县委书记刘勇会表示,近年来,安化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崛起,大力发展茶叶、旅游、中医药等大健康产业,构建了“茶为基础,旅为融合,文为内涵,康为延伸”的茶旅文康融合发展新模式,确立了打造百亿中医药健康产业的战略目标。积极培育以“安化黄精”为核心的“安五味·养五藏”公共品牌,规划建设900公顷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目前,全县共有中药材种植面积26万多亩,从业企业(含合作社)236家,有博瑞药业、成大生物、金厚生物、湖南上药等规模工业企业4家,基地建设1000亩以上企业39家、万亩以上企业2家,77家企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已接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共实施中医药健康产业扶贫项目33个,投入资金3684.6万元,直接帮带1.8万贫困人口脱贫,带动12.8万农户从事中药材种植及其关联产业。2019年,实现中药材年产6.8万吨,总产值22.3亿元,中医药健康产业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特色产业。

湖南省中药材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曾建国 在会上发言湖南省中药材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曾建国 在会上发言

  湖南省中药材产业(联盟)协会理事长曾建国介绍到,“湘九味”中药材论坛是旨在培育湘产道地与特色药材的专业与产业交流平台,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湘九味”品牌建设。历经近6年培育,“湘九味”论坛与品牌共成长,我省中药材产业也已纳入千亿优势特色产业建设。安化县是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资源禀赋好,产业基础扎实,发展来势看好,主产的黄精、玉竹也是“湘九味”品牌药材品种,尤其是“安化黄精”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县域品牌建设,都取得了不菲成绩,是“湘黄精”品牌建设的重要支撑。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道地药材分会会长唐贤敏 在会上发言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道地药材分会会长唐贤敏 在会上发言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道地药材分会会长唐贤敏说,疫情过后,中药材市场已经被激活,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安化县已经成为全国多花黄精种植最成功、面积最大的县。安化黄精黄精多糖、浸出物含量高、并且富含硒、锌等各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品质远超药典标准。今年7月,鉴于安化县多花黄精的产地产业产能优势,授予安化县“中国多花黄精之乡”称号,希望安化县在推动药材道地性和特色药材培育上发挥牵头引领作用。

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东红在会上发言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东红在会上发言

  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东红表示,中医药产业具有“大地增绿,民众增收,财政增源”的显著特点,是典型的“生态经济”,为形成新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益阳产业绿色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2012年,成立了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益阳市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实施方案》,以汉森制药、湘津药业、博瑞医药、成大生物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益阳是中药材资源大市,中医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优势和显著的比较优势,安化县生态环境多样,中药材种类丰富,产业规模日益壮大,是“中国多花黄精之乡”“中国厚朴之乡”“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正逐步引领全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化黄精更因其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药用价值高,已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双国字号中药材品牌。益阳市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将全市中药材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高潮,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

安化县委副书记周登高在会上发言安化县委副书记周登高在会上发言

  中共安化县委副书记周登高介绍,安化素有“湘中药库”之称,全县共有中药材263科1277种,列入国家药典248种,属于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药材27种,是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致力于茶旅文康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中医药健康产业,相继出台了《安化县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安化县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安化县加快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目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6万余亩,培育企业(合作社)236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10家。安化出好药,最好是黄精。今年4月“安化黄精”获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6月成功注册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月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授予安化县“中国多花黄精之乡”称号。安化黄精好,重要说明安化黄精,好在独特品质、产业基础、广阔前景的三大优势和十四五期间:固根本,按下提质增效“快进键;求突破,唱响品牌引领“主旋律”;激活力,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强保障,抢抓政策机遇“主动权”;促发展,跑出产业融合“加速度”五大举措,安化县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湖南省中医药千亿产业布局,全力将安化黄精打造为全国黄精产业的标杆样板。结合茶旅文康融合发展,构建“安化黑茶+梅山文化+中医药+康养+生态旅游”多元化大健康医养产业体系,打造中药材加工、销售及中药制造研发创新基地。加强与怀化、娄底等雪峰山区域黄精主产区的沟通对接,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和工作协调机制,共同将“湘黄精”打造为全国知名品牌。 “安化黄精好,经尝不显老”,“品安化黄精,享健康人生”。

  (通讯员:周珺杰)

责任编辑:肖俊仪

湖南省安化中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