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红长沙的幸福密码——解读“因城施策”调控的“长沙样本”

网红长沙的幸福密码——解读“因城施策”调控的“长沙样本”
2020年07月10日 11:11 新浪湖南
长沙大科城后湖。 范远志 摄长沙大科城后湖。 范远志 摄
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近年来,长沙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郭立亮 摄  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化制造车间。近年来,长沙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郭立亮 摄
龙湖冠寓大科城人才公寓。范远志 摄龙湖冠寓大科城人才公寓。范远志 摄
湖南金融中心。 范远志 摄湖南金融中心。 范远志 摄

  最近,长沙特别火。

  7月6日,长沙荣登 “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这是长沙第二次上榜。

  同日,长沙跻身2020年网红城市全国八强,名列中部第一。

  而去年底,长沙连续12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该奖项“常客”。

  网红城市、美好生活、幸福感已然成为长沙这座城市的代名词。

  网红长沙的美好生活秘诀在哪?老百姓的幸福感从何而来?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长沙经济高速发展,房价稳定可控。

  近年来,长沙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实施最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房价稳稳控制在预期范围内,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买得到房,住得好房;通过房价“洼地”,打造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坚决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走出一条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增长 低房价 长沙“反炒房”效果凸显

  最近几年,长沙发展特别快。

  GDP强势领跑,长沙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2.87亿元攀升至2018年1.1万亿元,长沙成功跨入GDP万亿俱乐部,跻身新一线城市。

  百姓 “腰包”也鼓起来,长沙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1978年的327元、127元,增加到2018年的50792元、29714元。

  与经济高增长相呼应,长沙房价“洼地”效应凸显,房价涨幅在省会城市中长期靠后,这在新一线城市中绝无仅有。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50城房价收入比报告》显示,长沙以6.4的房价收入比“垫底”,是入选的50个大中型城市中唯一一个房价收入比低于7的城市。

  低房价对于长沙老百姓和来长沙发展的青年才俊来说,无疑是幸福的。房价洼地、幸福高地的背后,是长沙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正确把脉市场节奏和变化,保持调控定力和韧劲,精心统筹、精诚协作、精准施策的结果。

  时间拨回2017年,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恢复房地产市场秩序,长沙先后打响“房价保卫战”“反炒房攻坚战”,相继出台“3·18”“5·20”“9·23”系列调控政策和“625”反炒房9条措施,从供应端和需求端打出调控“组合拳”,全面堵塞投机炒房通道。

  令人欣喜的是,长沙房价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买房不用排长队,也不用担心被收“茶水费”或捆绑销售,通过“长沙住房”APP坐在家里就能实现认筹、摇号、选房、购房。通过辨证施治、综合施策,长沙全面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被各界赞为房地产调控标杆城市。

  目前,长沙房价总体保持平稳,炒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5月房价指数来看,长沙分别为100.6、100.3、100.3、100.5、100.4,稳居于调控长效机制合理区间。长沙市住建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1-5月,本市户籍购房者占比70.03%;首次置业者占比81.99%,二次置业者占比17.24%;20—59岁占比94.12%。

  经过三年调控,长沙房地产市场从调控之初的“超卖”现象逐步恢复至平衡状态,并由卖方市场逐步转向买方市场。

  市场稳 供应足 长沙楼市迎来“新常态”

  走访长沙楼市,可以看到一股新的气象正在显现:房价低,市场稳,供应足,购房者日趋理性。

  来自衡阳的曾女士在长沙工作了2年多,今年6月她如愿在长沙望城区某楼盘选上了心仪的房子。

  “现在买房不仅选择多了,而且不像以前有房就疯抢。”曾女士回忆说,长沙曾一度出现真正的刚需购房者“排队难、中签难、买房难”现象,如今难得一见。

  “实行调控政策后,炒房客不见了,部分楼盘开盘售罄的现象更是少之又少。”从事房地产市场销售多年的董先生道出其中缘由。

  长沙的网红楼盘北辰三角洲曾是长沙一、二手房房价倒挂最严重的楼盘之一。调控之后,该楼盘二手房的价格回归理性,与新房价基本持平。

  湖南新环境房地产经纪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明宾表示,随着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落地,消费者对于市场的预期回复到理性范围内,整体市场交易量保持在合理区间,价格波动平稳,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显著。

  这一切喜人的变化得益于长沙房地产调控的精准施策。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长沙市场供销比从2018年0.98逐步回升到当前的1.14,库存去化周期从5个月回升到当前的7个月。供销比及库存水平均居于合理区间,市场总体供需关系基本平衡,预期基本稳定,“反炒房”攻坚战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沙一方面通过延缓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容缺审批、优化预售资金解控等,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通过电子签章技术,实现新房在“长沙住房”APP线上签约,购房者足不出户,可全线上办理新房交易相关业务。加之长沙房地产市场韧劲较强、动力较足,市场量价平稳,复苏态势良好,疫情影响被控制在最小范围。

  长沙市住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长沙新建商品住房供应884.4万平方米,同比略降7.06%;新建商品住宅总成交857.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6%。受疫情影响,商品住房交易2月下跌,3月开始逐步恢复,5月、6月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人才聚 产业兴 长沙成为宜居宜业乐土

  长沙房价的“洼地”效应,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人才来长沙创新创业落户。

  今年6月,被称为“云计算第一股”的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长沙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公司第二总部基地。深信服相关负责人罗方全程参与签约落户,他说,低房价是企业选择长沙的重要考量因素。

  “深信服在长沙从最初20多人,发展到现在上千人,低房价是企业招揽人才的主要优势之一。”罗方说,公司工作两年以上的员工,八成以上在长沙买房安家。

  长沙房价在同类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是吸引投资、吸引产业、吸引人才的重要砝码。“限地价、限房价”等系列措施,虽然从短期来看影响了财政收入,是一种“劣势”,但从长期来看抑制住了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

  事实上,房价的比较优势不仅成为长沙创新创业、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而且成为长沙市民幸福感的重要源泉。

  近几年,长沙相继出台《工业30条》《人才政策22条》《科技创新1+4》等政策文件,围绕智能制造的产业转型方向,努力吸引、留住、用好人才。

  数据显示,近年长沙每年流入人口都在20万以上,位居国内前列。人才的大规模流入,是长沙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最大支撑,也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劲。

  目前,长沙正在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5条地铁线路开启“全面网络化运营”时代,万家丽路、湘府路等快速路成网成环,还有岳麓山大科城、马栏山文创园、高铁会展新城等重点片区加快推进,长沙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日益提升,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幸福。

  从典型的房价“洼地”,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再到各类人才相继落户,长沙走出一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阳光大道。

  生活好 保障优 让困难群众、“新市民”住有所居

  “住有所居”是民生所在,是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基本保证,也是城市“宜居宜业”“美好生活”的题中之意。近年来,长沙通过“配建+激活”等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保障住房困难群众和“新市民”住有所居。

  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快递小哥、市政人员……这些为城市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属于长沙的“新市民”。

  从2015年开始,市住建部门就陆续为湖南巴士、龙骧巴士及市政、环卫等单位的一线职工900多人提供了公租房454套。解决一线环卫工人、公交司机住房保障问题,就是为了让更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截至目前,长沙市共为环卫、公交、市政行业困难职工定向配租公租房3200余套,其中,面向环卫系统1870套,面向公交系统1330余套,解决了5000多名环卫工人和公交司机的住房困难。

  在长沙潇湘大道西线与荷叶路交会处,占地40亩的梦想营地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该项目是通过集住房租赁及相关配套设施和空间等功能于一体的长租项目,项目由4栋建筑组成,能提供租赁住房1437户,将为入住者提供中央仓储、中央厨房、洗衣房、健身房等配套设施。项目将为湘江欢乐城及周边租房需求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后勤配套服务,同时力争打造为湖南省租赁住房示范项目。

  笔者了解到,2020年长沙将实施一批青年公寓项目,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为新就业大学生和引进人才等“新市民”提供温暖舒适的租赁住房。

  2019年7月,长沙入选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到2021年,长沙将累计新增租赁房源300万平方米以上。为筹集房源,长沙市印发《长沙市租赁住房房源筹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长沙将通过国有建设用地新建、配建租赁住房、非住宅改造作为租赁住房、盘活存量住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试点,长沙将在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过程中形成长沙特色和经验,通过构建完备的住房租赁体系,保障住房困难群众和“新市民”住有所居,为他们提供租金低于市场水平的租赁房源。同时,长沙全面优化住房结构,建立以满足刚需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引导市场多层次、差别化发展,确保“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实现“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

  方向不变 目标不减 力度不松 长沙继续推进调控长效机制

  长沙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为建立长效机制创造了稳定的市场环境,长沙成为一座让老百姓安居、让投机者却步的城市,也创下了“因城施策”调控的“长沙样本”。

  为确保各项调控措施落地,长沙出台了系列配套机制措施,比如实行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和价格监控制度,在网签系统和现场进行公示,开发商不得以高于公示的价格进行销售;强化多部门全过程联合监管,热点楼盘要求申报开盘方案;研发并推出认筹购房“长沙住房”APP,开启购房“淘宝”时代。

  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各相关部门联合参与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先后研究制定了房地产长效机制总文件和住房租赁工作方案等政策办法,调控工作逐步规范化、体系化。

  笔者了解到,《长沙市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已于去年获得国务院批复,并稳妥实施。此外,长沙还制定实施了《长沙市住房发展规划(2019—2022)》;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严格房地产金融监管,防范个人消费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率先在全国取消二套住房契税优惠政策;完善了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指标体系,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监测。

  根据长沙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和调控需要,长沙保持现有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同时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的住房要求,建立健全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既补足发展短板,又满足住房多样化需求,从而实施分类调控,进一步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长沙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按照“稳价格、促供应、调结构、严监管”的要求,继续保持调控方向不变、调控目标不减、调控力度不松,持续保持长沙房价“洼地”比较优势,并使之成为长沙城市竞争、产业聚集、人才流入的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

责任编辑:肖俊仪

网红长沙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