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涯明月刀》实体家园落地湘西芙蓉镇 携手清华用数字科技诠释文化魅力

《天涯明月刀》实体家园落地湘西芙蓉镇 携手清华用数字科技诠释文化魅力
2020年05月29日 15:11 新浪湖南

  5月28日晚,腾讯游戏旗下国风武侠大作《天涯明月刀》五周年庆典暨天刀实体家园启动仪式在湘西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举行。本次活动采用云庆生、云互动的方式,通过虎牙平台进行全程直播,超过百万玩家和观众观看了本次直播。

  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官方代言人李锐、《天涯明月刀》IP架构师顾婷婷、《天涯明月刀》运营负责人胡啸、华夏集团董事长钟飞、西兰卡普非遗传承人单墨菁等嘉宾出席本次直播活动。

  携手清华大学建筑系 设计《天涯明月刀》实体家园

  直播现场揭晓了《天涯明月刀》实体家园——天衣别院的神秘面纱,并任命西兰卡普非遗传承人单墨菁为“天衣传人”,在天衣别院接下来的改造过程中,她将对其进展进行实时监工直播。

  从虚拟游戏到现实家园,天衣别院在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的落地是新文创与民族特色的完美结合。据了解,《天涯明月刀》家园是由腾讯游戏《天涯明月刀》携手清华大学建筑系,将湘西地理建筑和非遗文化进行结合与艺术创作,在游戏内构建出的玩家体验类线上家园。此外,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更是基于游戏的家园玩法概念以及清华方设计图的灵感,在景区将线上家园进行了完美的线下呈现,形成了可参与、可体验的《天涯明月刀》实体家园。

    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 打造非遗文化IP

  在旖旎又神秘的湘西,有这样一个隐世秘境,这片被神灵护佑的人间净土,保留着最悠远的历史、最原始的山水、最纯净的空气、最神秘的民风民俗和非遗传承,它就是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而《天涯明月刀》网游涵盖了国风艺术、传统文化、民俗风景等,将美学、艺术、娱乐完美融合,与“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的气质不谋而合。

  本次活动是继与故宫IP、敦煌IP合作之后,《天涯明月刀》与湘西文化的全新跨界联动,通过“IP赋能、游戏场景还原、游戏艺术装置落地、游戏人设塑造、视频直播”等方式,让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用科技改变旅游,积极推动湘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文旅产业尽快复苏。

  《天涯明月刀》运营负责人胡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活动覆盖天刀玩家和国风群体,实体天刀家园的改造主要是基于游戏玩家的情感诉求,植入东方传统文化故事,让玩家在游戏中体会湘西的传统文化。同时还将联动腾讯视频、微信、腾讯动漫、腾讯新闻等线上资源,将大湘西包装成“武侠之境”网红城市,以此提升湘西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的知名度和客流量。”

  天刀家园落地湘西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旨在提升数字内容的文化内涵与吸引力的同时,进一步放大经典文化符号的影响力和情感附加值。在满足年轻人情感需求的同时为新文创注入新活力,强化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最终打造出更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非遗文化符号。向受众传达文化自信,焕新传统文化,打响“锦绣潇湘·神秘湘西”的品牌,把大湘西打造成以世界遗产为核心的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湘西非遗与粤绣文化碰撞 展现中华文化融合之美

  月宴现场,优美灵动的民族舞蹈表演、气势如虹的湘西苗鼓演出、原汁原味的土家美食等都让这场“天刀月宴”别具湘西风味。西兰卡普传承人单墨菁身着“天衣·紫宸”清唱《梦回湘西》,道尽湘西芙蓉镇的人文风情。

  “天衣·紫宸”由粤绣传承人王新元纯手工绣制,细腻的针法将《天涯明月刀》中高贵华丽的服装进行了完美还原。这是非遗技艺与游戏科技的完美融合,也是湘西非遗文化与粤绣文化的深度碰撞;是中华文化互通互融的美好展现,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技艺的最好呈现。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董事长钟飞女士这样解读双方的合作:“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地理地势以及充满民族特色的建筑美学和神秘的土风苗韵。这里的湘西人民仗义直言、心怀家国又侠骨柔肠都与腾讯旗下的国风游戏《天涯明月刀》所倡导的江湖文化、人文文化、国风文化相得益彰,非常契合。希望《天涯明月刀》的玩家们能通过线上游戏和线下湘西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的山水,寻找到心灵的家园和情感的寄托,能够从传统文化中找到现代年轻人向往和追寻的精神生活。期望此次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与腾讯《天涯明月刀》的合作能让游戏IP和文旅产业融合探索之路越走越好,让诗和远方真正完美的相生相合。”

  此外,月宴现场《天涯明月刀》主创团队在湘西与上海进行两地连线,为玩家们带来端游和手游的最新动态速递,还送出了50套纪念“天衣·紫宸”服装等互动福利。

  湘西非遗与粤绣文化能碰撞出传统非遗的绚烂火花,天刀家园与芙蓉古镇亦是如此。文化传承理应开拓创新,数字科技与新文创的发展融合不仅会让全国甚至全球的游戏玩家认识和了解湘西的文化内涵和旅游特色,更有可能带动湘西的非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芙蓉镇芙蓉镇
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酉水画廊酉水画廊

责任编辑:刘稳波

天涯明月刀湘西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