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新驱动,长沙品牌建设跑出“加速度”

创新驱动,长沙品牌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0年05月28日 14:36 新浪湖南

  长沙每年投入品牌建设资金1亿多元,通过政策引导、机制激励、行业统筹等举措,推动“长沙产品”向“长沙品牌”跨越

铁建重工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盾构机市场份额,为全球基础建设贡献长沙品牌力量。 资料图片铁建重工占据全球三分之二的盾构机市场份额,为全球基础建设贡献长沙品牌力量。 资料图片
长沙企业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成就品牌影响力。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长沙企业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成就品牌影响力。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中联重科出品的系列工程机械产品享誉全球。中联重科出品的系列工程机械产品享誉全球。

  你知道“一丝”是多粗吗?

  它同一根头发丝差不多粗细。在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分公司的金加工车间里,许多零件精度是以“丝”为单位。高级技术能手姜海波打磨的工具公差基本在2丝以内。即使车间换上了智能化设备,他们的经验也会运用在控制软件的开发、加工顺序的设定上,确保零部件使用时严丝合缝。

  正是因为一代代的长沙实业工人“丝毫不差”的工匠精神,才成就了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的品牌。在5月25日发布的2020年度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中,长沙有两家企业跨入前十行列。

  为何“湘米”堪比“泰香米”?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育种专家,花了5年时间,从数万份资源中挑选出5000多个父本,在湖南、四川、湖北、安徽、海南进行3万多次配组测试,最终培育出32个水稻品种。这些品种的整精米率超过65%,比一般杂交水稻高出10个多百分点。

  正是因为长沙的企业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质量使命,像隆平高科、圣湘生物等一批创新型品牌在湘江之畔、麓山之脚拔节生长。

  品牌,一家企业、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

  近年来,长沙市以政策引导推进品牌建设,以激励机制倡导品牌创新,统筹提升制造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品牌建设工作,通过“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每年投入品牌建设资金1亿多元,推动“长沙产品”向“长沙品牌”跨越。

  孕育与发展 每年1亿多元资金扶持品牌建设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块炼金石,磨砺的是企业的品牌定力和担当。

  作为药品生产企业,九芝堂2月10日就全面复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生产线,马力开足。千余工人悉数归位,踏出复工复产的快节奏。九芝堂长沙园区的23条生产线有序运转,每天生产13个剂型的制剂和饮片,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300多家药品零售门店坚持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医药服务。

  2018年,这家有着370年历史的湖湘老字号,以道地的药材、精细控制的质量生产,成为首届长沙市市长质量奖的五家获奖企业之一,并获得50万元奖励。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知名品牌,已是企业发展和城市竞争的焦点。孕育一片适合品牌茁壮成长的土壤,政府的培育和引导至关重要。

  大环境上,长沙市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力争为企业提供审批服务事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健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自主知识品牌建设的动力,加快推进长沙品牌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

  精准的服务指导和政策实施,更是让品牌收获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提升了企业的品牌意识。

  记者从长沙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近三年,长沙市在品牌建设方面的政策有17项,内容涵盖政府质量奖评选、农业品牌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工业质量标杆示范创建等。该办公室更是在今年5月将各项政策进行汇编,制作了《长沙品牌建设政策汇编》,并在线上发布品牌政策指引,让更多企业知悉政策。

  “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长沙市每年投入品牌建设资金1亿多元,推动“长沙产品”向“长沙品牌”跨越。以品牌打造奖励为例,长沙市对获得市长质量奖的企业或组织每家奖励50万元,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每家奖励100万元,对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家奖励100万元。

  在政策惠企的同时,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直部门更是积极“走下去”,发挥面向市场、联系企业的优势,开展质量诊断、质量培训、品牌推广等系列帮扶活动,精准对接企业个性化需求,助推企业质量提升,扩大品牌培育效果,企业获得感和满意感大幅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波又一波的政策红利,引导着企业在品牌发展的路上走得更远、更笃定。截至目前,全市品牌保有量754个,一批荣获政府质量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大禹奖、鲁班奖、老字号、5A旅游景区等荣誉的企业铸就长沙的品牌竞争力。

  创新与突破 持续创新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

  1979年,姜天武走进长沙被服厂,先后做搬运工、锅炉工。爱动脑子的他,用自学的自动化控制知识,对送棉花管道控制程序进行改造,获得长沙市供销合作社创新大奖。

  从此 ,创新成为姜天武的思维烙印,成为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特性之一。

  在上世纪90年代,市民每到换季时候,需要一针一线缝被子。姜天武得知有一种套被机,可以解决手工缝被的麻烦,在1992年花40万元重金购进一台,又花120万元从美国引进绗缝机。多样式的被套花型,引领着被服消费潮流,也使得“梦洁家纺”走在了行业前端。

  技术创新解放生产力,更成就品牌的内生力。

  家纺作业现场是什么样?众多工人埋头扶布拿线,缝纫机哒哒作响?梦洁家纺的生产场景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全自动化设备和智能制造系统,从被芯纤维进去到成品的被套出来,只需要6人操作,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梦洁家纺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生产线上执著探寻更高效、更优质的技术创新。2013年,建成家纺行业第一条套件吊挂生产线。2014年,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套件自动化生产模式。2018年开始进入全智能化工厂时代。2019年,与美的合作打通供应链大数据,拉通门店到生产线的数据流,通过门店直接给生产设备下达生产指令,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

  从一个踩缝纫机的作坊,发展为一家脚踏实地的现代化工业企业,梦洁家纺的品牌故事告诉人们,当企业发展从要素规模驱动向创新引领驱动转型时,持续的品牌发展战略,引领着企业实现新旧动能的转变,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附加值的力量。

  还有更多品牌企业让世界感受到长沙品牌的力量。

  今天的长沙已有三条地铁线在运营,还有两条地铁线有望年内开通。当你穿行地下空间时,可曾想过是什么样的利器,将这个原本塞满土、埋着石的空间洞穿的吗?这些利器就是产自星沙东十一路的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二产业园。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盾构机生产制造基地,拥有18条盾构机生产线。

  盾构机,号称“地下航母”,体形特别巨大,有一两百米长,三四层楼高;力量特别巨大,每天能“嚼”碎两千多立方米的岩土,足足填满1个国际标准游泳池。

  今年3月,我国出口印度最大直径盾构机从长沙发运,这是中国盾构机走向海外的一抹倩影。而今,中国铁建的工程师们,或在攻关针对高原高寒铁路的超级掘进机,或在莫斯科地铁工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挥洒汗水,或者在土耳其、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地下施工。

  可是你知道吗?在十几年前,我国的地下工程建设所用的盾构机全部依赖进口,耗资上亿元一台,配件供应和服务还常常跟不上。今天,长沙产的盾构机,不仅包揽了国内90%以上的市场,还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市场份额,“铁建重工”这个品牌不仅成为“长沙制造”新的金色名片,更在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贡献独一无二的长沙力量。

  质量与体系 构建品牌体系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企业品牌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归集了产业资源,舞动起产业链条,提高了竞争力,吸引了人才集聚,形成了强大的产业依托和支撑。企业品牌成就城市品牌的同时,自身也在城市品牌带来的更丰沃的发展环境中加速成长。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推动制造业升级”再次成为高频热词。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是,努力将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培育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说到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你能想到同一个名词“长沙”。长沙也因为这些企业而被冠以“工程机械之都”的称号。工程机械产业的产值在2019年突破2000亿元大关,成为长沙经济重要的支柱之一。

  放眼周边,各个城市都在品牌建设上梳理和整合资源优势,形成城市品牌特色,从而引导企业和产业走向价值链和产业链的中高端。

  例如,浙江打造“品”字号浙江制造品牌,在全国率先构建起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品牌建设制度体系。

  上海则以“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城市品牌,来统领不同领域的产业发展和不同行业的企业发展,成为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强大动力。

  青岛以“青岛制造”突出发展工业制造业,青岛啤酒、海尔电器等成为同行业的翘楚。

  深圳突出城市的高科技品牌特色,拥有万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华为、腾讯等一批技术创新型企业,奠定了城市的竞争力。

  2019年,长沙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倡议:弘扬“品立长沙 质优天下”的长沙城市质量精神,着力构建长沙品牌体系,推动品牌建设协同发展,形成长沙品牌生态优势和竞争优势。

  长沙有百万余市场主体。品牌建设体系的形成,激发了企业主体的积极性,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质量打底,品牌增值,做细做精做强产品和服务,正在推动“长沙产品”向“长沙品牌”迈进。

  ——2019年,全市消费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2%以上,工程竣工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长沙市民用得更安全、住得很踏实。

  ——668家企业获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它们撬动生产方式变革,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生机勃发。

  ——三一PC超级工厂获得了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住建部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殊荣。绿色建造,为建筑生态赋能。

  ——长沙与中国移动携手打造“中国移动支付第三城”,实现了支付功能从“能用”到“好用”的升级。

  ——从岳麓书院的千年弦歌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畅想未来,“长沙文化”彰显湖湘文化和长沙文创的新高度,并走向世界。

  品立长沙,质优天下。老字号在传承中创新,焕发新活力;新品牌在创新中发展,迸发新魅力。品牌发展成为企业的基因,融入城市的血脉。长沙,正开启品牌建设新篇章。

  倾听品牌故事 感受企业魅力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每年的5月10日是中国品牌日。今年,长沙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举办了“长沙品牌·你我共享——‘品牌建设年’一品一故事主题会”,多家企业分享了他们的品牌故事。长沙晚报从当天开始推出“同心战疫 共铸品牌”系列报道,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挖掘部分长沙品牌的故事,组织市民走进品牌企业实地感受企业的魅力,开展品牌测评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参考。他们的故事,听起来还蛮有味。

  打造一个拥有“长沙味道”的特色品牌

  讲述人:李明月(湖南文和友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第一家老长沙龙虾馆在湘江边生意火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但之后,越来越多“相似的文和友”出现,在市场一片“你追我赶”的氛围中,我们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品牌的力量。2015年我们注册了“文和友”中文标,文和友臭豆腐、文和友大香肠等一系列传统小吃陆续应运而生。

  “超级文和友”的设想是疯狂而又艰难的。我们打造了一个6层楼、2万平方米的长沙老社区,邀请来了卖水果的、卖槟榔的、理发的等,推出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寻找了几十万件老长沙有时代感的物件。最后,它拥有80年代老长沙城的模样,像一座老长沙文化的博物馆。

  2019年11月1日,文和友获得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我们这个诞生在街边的市井地摊,登上了万众瞩目的世界舞台。我们用10年时间深耕精造,打造出了一座拥有文化记忆的美食之城,一个拥有“长沙味道”的特色品牌。

  “和包支付”唱响“移动支付第三城”讲述人:孔哲丰(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011年,相较于遍布街头巷尾的微信和支付宝,我们这个品牌瞄准了长沙人的“荷包”,下决心不仅要做支付,还要做平台,要让长沙人有自己的专属“和包”。

  今年春季,政府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狠抓复工复产。政策一出,我们立即和商家谈合作,一个点上门三四次,反复向店家王姐普及和演示“和包”的功能,最终同意试用我们的支付系统。随着商家逐步恢复正常营业,王姐发现耳边四处响起“这里可以用和包支付吗”的声音。

  截至目前,和包支付总接入商户已经突破30万余户,长沙市和包支付签约商家已超5.63万个,长沙市用户规模已经突破了450万,活跃用户超300万。“和包支付”成为了长沙的一张新名片,长沙“移动支付第三城”的名声越发响亮!

  服务成就颐而康

  讲述人:周春国(湖南颐而康保健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一位顾客说“房间有点闷”,我们开始了解决房间空气质量的探索。祝刚董事长组织了一支以博士、硕士为主的研发团队,去北上广深参加各种与空气相关的展会,每次都要咨询上百种产品,还开启了长寿乡巴马之行。经过5年的辛苦付出,投入近2亿元,颐而康各个门店营业房间都装上了新风系统、负氧离子系统。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颐而康,颐而康成了星城长沙健康养生行业的一块金字招牌,仅长沙一个地区,颐而康每天服务的顾客就有5000多人次。

  相关链接

  长沙品牌数据

  全市保有质量品牌754个,其中:

  政府质量奖27个(含个人)

  鲁班奖获奖项目27个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

  中华老字号16家

  工业质量奖企业170家

  工程质量奖企业195家

  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

  “三品一标”99个

  “国字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专项项目27个

  文化消费品牌130个

  长沙湘绣、浏阳花炮2个产业进入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名录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刘稳波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